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生态振兴 > 正文

农旅有机融合 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引擎”

2021-07-15 15:06:54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刘洋

  游美丽田园、赏绿水青山,吃农家美食、摘新鲜水果……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铜陵市的乡村便热闹起来,来自本市、外地的游人穿梭阡陌间,品味乡村的别致韵味,惬意地享受着乡村独有的“慢生活”“土味道”。

  铜陵山水林田湖俱全。近年来,该市依托美丽乡村,积极推进农旅融合,把可看、可吃、可玩、可研学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整合,并通过推动村企抱团、培植“美丽产业”等方式,让观光旅游、赏花踏青、采摘时令农产品、品尝农家美食、体验特色民俗等乡村旅游业态蓬勃兴起,激活了乡村振兴“美丽引擎”。

  用好美丽乡村,让“高颜值”有“附加值”

  百面鲜艳的党旗、千只大红灯笼于微微夏风中摇曳,把整个街道两侧装扮成红色的海洋,远远望去甚是壮观。7月1日,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美丽乡村犁桥村,这里以“红色”为主题的精心“装扮”,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打卡。

  漫步犁桥,记者发现,如今这里已经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农村,水镇有徽派建筑,有古色民居,有亭阁秀水。青石巷里古韵深深,转角间邂逅的是江南水乡的温婉秀丽。“犁桥水镇,水美景美,真是个休闲观光的好地方。”流连于古韵美景之中,游客陈莉赞叹连连。

  犁桥村是全省首批建设的美丽乡村,近年来通过实施村庄改造、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文化墙建设等工程,乡村“颜值”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开启了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开展了民俗文化节、乡村音乐市集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知名度。”犁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国林介绍,如今犁桥村不仅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还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优秀旅游乡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百强村”,全村从事旅游业300余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

  同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位于长江江心洲之上的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连日来接待了许多前来研学、开展红色主题活动的团体。“渡江战役时,我们是大军渡江的‘跳板’,有着光荣的红色记忆。近几年,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建设了渡江战役纪念馆、打造了‘渡江第一船’雕塑,红色游日渐兴旺。”群心村党委书记方程介绍,村里如今还组建了旅游公司,旅游成为了兴村富民的重要路径。

  铜陵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173个、市县级中心村177个、特色自然村28个。“在建好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奖补、项目申报等方式鼓励‘用好’美丽乡村。”铜陵市美丽乡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铜陵犁桥村、群心村、大山村、金塔村等一批乡村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国字号”荣誉,近年来在政府推动和引导下,这些美丽乡村“明星村”通过打造特色平台、开展特色活动,成为了人气“打卡地”,成功将“美丽”外在变成发展动能,实现了“高颜值”转变为“附加值”。

  培育美丽产业,既是农作物又“赏心悦目”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仲夏时节,来到义安区西联镇的郜村荷塘,行走在“亲荷栈道”,入目的美景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

  西联镇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依托“水乡”特色,将闲置的水面、田地进行流转,打造出了铜陵最大的万亩荷花观赏园区。“西联荷园每年盛开季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仅门票及农产品相关收入就可达百万元。”该负责人介绍,近两年,西联镇立足于万亩荷园品牌,在周边发展起了占地两百余亩的桃、梨、杏采摘园,如今无公害的水果同样打出了名气,每一季桃子成熟时,都有新老顾客前来采摘,有些来晚的游客只能空手而归。

  将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近年来,铜陵市大力培育“美丽产业”,通过推动“四带一自”、六大“万千工程”等实施,引导镇村和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以主体带动、集聚发展方式让农作物集中连片“赏心悦目”,让农产品不但是经济作物,还能“转身”成为旅游产品。

  在枞阳县义津镇塔桥村,3000多亩的茶园基地今年一季白茶的产值超过了500万元,带动周边100多位村民靠着采茶人均增收近1万元。“依托茶叶基地,今年我们尝试开展了采茶、制茶、品茶等一系列茶俗体验活动,收获了不错的反响,茶旅融合发展将会是我们下一步重点突破的方向。”塔桥村党总支书记邹卫东告诉记者,打造茶旅融合农业示范基地已经纳入了村里的发展规划,他们将发展集种植加工、民宿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茶叶主题乡村旅游业,以浪漫茶旅振兴乡村产业。

  将农业资源嵌入乡村旅游,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两不误”“两相宜”“两促进”。目前,铜陵市枞阳县的白茶产业、油菜产业,义安区的凤丹产业、莲藕产业、中药材产业,郊区的白姜产业等都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打造出了枞阳县油菜花节、义安区凤丹国潮文化旅游季、西联镇荷花节、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等一批农旅融合知名品牌。

  推动村企抱团,“名景区+”激活周边一片

  踏着石梯,游览“江南十二景”;沿着池塘边曲折小径,赏荷叶田田。抬头,朵朵白云映衬着澄澈的天空;放眼,青山环翠,别具特色的园林建筑掩映山林之间。炎炎夏日却难挡铜陵永泉旅游度假区火热人气。“2018年,由义安区钟鸣镇党委牵头,我们企业党支部与周边金桥、清泉、水龙、金山4个村级党组织组建了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党委。”永泉旅游度假区负责人尹志平介绍,联合党委成立后,解决了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问题,景区发展步入快车道,如今景区业态更丰富、景点更精致,一年四季都保持着较高人气。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仅靠村一级自身,会存在资金不够、经验不足、管理不规范以及规模小、布局散等问题。铜陵市于2018年5月试点成立村企发展联合党委,联合党委既“务虚”又“务实”,在征地拆迁、协调矛盾上发力,以村企联建方式释放组织活力、促进融合发展。

  “联合党委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动村企抱团,进而推动以‘名景区+’的方式激活周边一片。”钟鸣镇党委委员、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党委书记赵龙介绍,联合党委组建后,金桥村作为永泉落户地,民宿、餐饮业蓬勃发展;水龙村发展订单农业,成为永泉农产品生产基地;清泉村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并将已完成治理的清泉铁矿作为储备景区与永泉开展合作;金山村依托龙潭肖“漂亮的房子”民宿,打造与永泉联动的辅景区。知名景区的辐射带动也让更多的周边村民开始加入到乡村旅游业态中,目前永泉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人数超1800人。

  目前,组建村企联合党委这一模式在铜陵被复制推广,铜陵梧桐花谷、梦思康中药材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知名景区与周边村成功牵手,让周边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铜陵市还组建成立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会,旨在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推动铜陵乡村旅游业逐步迈向主体带动、抱团发展、融合共赢局面。(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