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生态振兴 > 正文

乡镇生态美超市为乡村振兴“添翼”

2021-08-17 00:00:00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周明助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绩溪县,从2019年10月起,利用了近两时间,在全县11个乡镇推广了“生态美超市”建设,将生态文明贯穿整个运营全过程,不断为乡村振兴“添翼”。

  为引导群众垃圾分类,推动习惯养成,绩溪通过发放《致村民(居民)的一封信》、张贴公告、乡村“大喇叭”、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和“生态美超市”重要意义,提高变废为宝的意识。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引导村(居)民主动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送到“生态美超市”兑换相应积分,用积分换成生活日用品。“超市”运营以来,全县参与兑换群众达25000余人次,兑换农业地膜等可回收物质11.8万公斤,烟蒂等不可回收物质3.4万公斤,有毒有害物质1.4万公斤,兑换食用盐、肥皂、餐巾纸等生活用品22.9万件。大量可回收垃圾特别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农药包装袋、一次性塑料袋、农业地膜被村民捡拾到“生态美超市”变废为宝,从源头上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极大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美化及村民环保卫生意识,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美超市”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的同时,不断丰富“生态美超市”内涵,将“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垃圾综合治理等相结合,将积分来源拓展到庭院美化、好人好事、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10余种行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双清双整”和文明创建,助力乡风文明。全县涌现出有一年捡拾3万个烟头的村民,有坚持每周到城区农贸市场周边捡拾烟头烟壳的八旬退休老党员,也有利用假期自发开展村容整治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更有将“宣城好人”和“见义勇为”奖励积分物品赠送他人的环卫工人等一批生动典型。“生态美超市”带来了激扬向上的文明力量,为乡村振兴凝聚了人心、增添了活力。(周明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