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生态振兴 > 正文

东方白鹳又现巢湖 湿地生态持续向好

2021-11-16 09:44:08 来源:合肥生态环境作者:

  一只、两只、上千只……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附近,上千只东方白鹳在空中盘旋。

   

  如此众多的东方白鹳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集中出现,十分罕见。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体态优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物种,它们喜欢在沼泽、湿地或塘边涉水觅食,其繁殖地主要集中在俄罗斯远东和中国的东北地区,越冬主要集中在中国长江流域。

   

  2016年,有观鸟爱好者首次在巢湖沿线湿地拍到东方白鹳,数量仅为3只。往后每年东方白鹳来巢湖的数量都在增长,它都会带着“新伙伴”前来这里越冬。

   

  2018年11月19日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东方白鹳(资料图)

  2020年,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的东方白鹳数量最高记录为136只。

 

  如今,上千只东方白鹳集中过境巢湖迁徙,更是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栖息的东方白鹳(资料图)

  这些“不请自来”的“珍稀客人”,对栖息地有严苛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巢湖沿岸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大,建设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推行内湖生态一体化治理,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包括东方白鹳、白琵鹭、鸬鹚、水雉等大量珍稀候鸟前来“打卡”。

  截至目前,在巢湖湿地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300多种。

   

  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栖息的东方白鹳(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