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生态振兴 > 正文

种下“三棵树” 好光景带来“好钱景”

2021-12-02 16:45:09 来源:人民网作者:杜维斌 王永霞 何鹏 陈希颖 戎尤平 董健 吴正凤

  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的落星村火了,一条连接两省三区的南部循环路抖音,阅读量超83万,揭开了这个“藏”在苏皖边界小山村的神秘面纱。这条路因而也成为远近有名的打卡点,每逢节假日,总有人开着车子从周边赶过来,拍照片拍视频。

  南部循环路再次扩充了向山镇的网红打卡地阵容。从凹山湖到三棵树,从铁道文化游园到南部循环路,这两年,向山地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统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生态修复,越来越多的生态伤疤变成城市客厅,化身靓丽风景线,惊艳了无数人的目光。

  修建一条路,好政策带来好风景

  “没想到,我们这条路这么漂亮!”

  最近,群山中的向山镇落星村有一条网红路——南部循环路刷爆了村民的朋友圈。蜿蜒的柏油路犹如一条玉带,既将落星村南北两边的自然村相连,又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

  “过去落星村南边的自然村到313省道需要从镇上绕道,南部循环路修好后,可以直接以两地最短距离穿行,节约很多时间。石马、南庄等地村民出行也有了更多选择。”向山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李正介绍,南部循环路的修建不仅为交通运输提供了便利,也能促进人流、物流的流动,为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

  从无路到有路,从泥土路到沥青路,南部循环路的修建,落星村民盼了很多年。“以前到博望区百峰村亲戚家串门需要绕行很远的路程,这条道路修好后,至少节约了一半时间。” 徐礼军家所在的落星村唐庙自然村就在南部循环路边,从这条路挖下第一块土方,他就在盼着通车。

  修一条路,也是美一片景。

  南部循环路修建好以后,道路的景观提升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2021年11月18日上午9点,大雾弥漫,南部循环路大山庵段的边坡复绿项目却没有暂停。

  “早上6点半就开工了,你看,植生袋都吊上去十几车了。”项目现场管理员彭荣贵指着路边搭建的吊台笑着说。吊台上,两个工人正合力将装着8袋植生袋的翻斗车运到两三米高的边坡上。

  彭荣贵说,植生袋里的土拌有肥料,撒上草籽、花籽,要不了多久,这条蜿蜒在山林间的道路两边将开满迎春花,道路宽阔平整,两侧风景如画,这条路会变得更漂亮,“再来打卡,你们会看到一条不一样的南部循环路。”

  “我们也有意将南部循环路打造成景观道路,路通了、景美了,人也就来了。”李正说,落星村是该镇较为偏远的小山村,这里“断头路”较多,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向山镇打造了一条南部循环路,真正实现了村村连接的乡村路网“大循环”。南部循环路的通车,让落星不再是一颗散落在外围的星星,而是和向山融为一体。

  在向山镇,路的连接,也让更多的村庄走上发展快车道。

  李正介绍,今年向山镇已建成“四好农村路”9条,道路总长约21.26公里,一条条纵横交错、整洁靓丽的道路,成为向山乡村振兴的旅游路、幸福路、产业路、致富路。

  改造老铁道,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加上这一回,家住市区的葛建平和小孙子已是第三次打卡向山铁路文化游园。

  “就喜欢看火车,每隔几天就要来一次。”葛建平笑着说,自从在抖音上刷到铁道文化游园,小孙子就被彩虹铁道和油罐车厢迷住了,爷孙俩常常一玩就是一上午。

  几乎每一天,铁路文化游园都会迎来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或站在彩虹铁轨上拍照,或和油罐车合影留念。这块曾经需要砌上围墙遮羞的镇区“伤疤”,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铁路文化游园在向山镇中心,周边居民较多,以前这里是向硫矿重要的运输铁路,随着企业破产而逐渐荒废。”向山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杨亮介绍,由于常年缺乏管理,废铁道成了城市管理盲区,环境脏乱差且存在大量违规建筑,2019年之前,一道院墙将铁道与镇区隔开。2019年之后,围墙拆去,但“伤疤”未除。

  今年5月,向山地区启动废弃铁路改造项目,将部分废弃铁轨和油罐车进行艺术化改造,拆除违建,清运垃圾,对沿线绿化进行了提升,新建了游步道、健身器材,废铁道变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走一走,锻炼锻炼身体,和街坊邻居唠唠家常,挺好的。”陶存莲住在铁路文化游园附近,每天早晚都要到公园散步。从前她总羡慕镇北的居民可以到治理好的洋河边散步,镇东的居民可以到石山公园,唯独他们这一片,一个公园都没有,老人们除了去超市,没有地方可去,而现在他们成了别人羡慕的对象。

  一座公园治愈一块镇区“伤疤”,在向山,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一场“焕颜”大战正如火如荼上演。

  镇区及周边土地棚改一期工程已全面实施;桥头二期安置房、郎甸嘉苑安置房方案已进入设计阶段;平山安置房二期正在施工,一个个崭新的小区加紧建设,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灰头土脸的旧向山渐行渐远。

  “向濮路(泰山大道至S205围乌路)建设工程已启动立项,明后年还将启动老313省道连通及改造提升、雨山东路拓宽改造、湖南东路延伸等项目。”杨亮说,到时候向山地区路网更加畅通,镇区再也看不到呼啸而过的大货车,变得更加宜居。

  种下“三棵树”,好光景带来“好钱景”

  初冬时节,花木凋零,但凹山湖畔山坡上,一排排沿着山体栽种的元宝枫、山桐子、杜仲仍生机勃勃,枝干上的绿叶迎风摆动。树下,软绵绵的草坪,夹杂着粉黛乱子、山桃草,在山体边缘圈出一个长条形花圃。花圃边的青石板上,游人如织,他们迈着轻快的步子有说有笑。

  站在山坡俯瞰,山脚就是凹山湖,湖水湛蓝,仿若一块闪着光泽的宝石,镶嵌在青山之间。“从这里看,风景更美。”专门从市区来打卡的市民肖艳萍感叹。

  然而,几年前,这片山洼还是尘土飞扬。

  凹山湖就是曾经的凹山采场,采场开发于1917年,1954年后成了南山矿业公司的主体采场。开采了百年,累计为马钢公司输送了2亿吨铁矿石,被称为“马钢粮仓”“功勋采场”。2017年9月1日,中国宝武马钢对凹山采场做出了闭坑决定,同时开启边坡治理、生态修复工作。

  在向山,绿水青山不易得,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则更难。

  6月26日项目启动,6月30日施工方案出炉,7月5日施工图敲定,7月11日种下第一棵树……通过招商引资,向山镇引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实施“三棵树”项目,种下元宝枫、山桐子、杜仲,同时,在周边栽种兰花、三七等林下经济作物。

  “元宝枫、杜仲、山桐子是附加值极高的特种经济林树种,种植这些树木在实质性解决矿山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问题的同时,也将带动后续产业发展。”杨亮介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通过对“三棵树”产业的深入探索实践和特种经济林行业的研究,总结出“矿山治理+特种经济林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向山地区真正实现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的协调发展。

  夕阳西斜,附近村庄的居民三五成群来到凹山湖边。“听说等这些树木长大了,就可以加工成各种工业产品,那绿水青山真的就变成咱向山人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了。”杜塘村村民徐漫笑着说道。

  “三棵树”的出现,也是向山综合治理路径的最好注解。“生态修复将遵循EOD路径,采用‘生态修复+’治理模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雨山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张杨介绍,眼下招投标刚刚结束的“向山大会战”EOD项目清单中,就包括1个产业体系再造工程和4个生态价值转换工程。(杜维斌 王永霞 何鹏 陈希颖 戎尤平 董健 吴正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