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15 17:45:03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卫爱寿   编辑:汪源

  今年以来,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品质进一步提升。

图片25.png

  聚合组织力量。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将全体镇干部组成重点工作组,分别充实到各村,形成工作落实强大合力。在“吃透”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人居环境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采取横幅、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村广播等形式,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发挥“最美金寨人”榜样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

  聚焦目标用力。围绕村庄整治“四治两完善”、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和个人卫生习惯“四勤两参与”目标,细化人居环境整治21条具体内容,增强任务执行的可操作性。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生力军、突击队作用,集中时间和装备对重点地段、脏乱差突出场所进行“会战”,啃下“硬骨头”、攻下“制高点”、解决“老大难”。根据卫生状况工作量大小、合理调配公益性岗位力量,做到分工明确、人尽其力。现在走进斑竹园镇,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村庄美丽宜居;入户庭院,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图片26.png

  严格奖惩激励。成立由镇纪委、执法大队人员组成督导小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以进村入户实地暗访为主的方式,重点对贯彻落实六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精神、暗访督导问题整改、“三线三边”环境卫生整治、“两整一改”突击月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宣扬亮点指出不足。统筹发挥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日常监督作用,做到人居环境管理不留空白点和“死角”盲区。建立“门前三包”制度,逐户签订承诺书,发挥振风超市积分券、红黑榜奖惩激励作用,形成鲜明价值导向。对照人居环境整治评分细则,每月进行汇总量化排名,通报前三后二,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卫爱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