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27 08:58:0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詹文勇 沈业忠 马晓捷   编辑:汪源

  自2022年1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舒城县油茶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列其中以来,六安市舒城县林业局作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的申报主体和管理单位对“舒城县油茶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班子,召开了专门会议,明确了专人负责,积极谋划,高位推进相关建设工作。

图片96.png

  对前期油茶种质资源库工作认真总结。舒城县油茶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自2018年实施以来,已进行了种质资源收集和小规模的扩繁工作,已收集油茶种质资源132份,其中审(认)定品种49份,农家品种83份,并对道路、供水、管理用房建设等进行必要的配套。目前,舒城县油茶种质资源库现有办公、业务用房450平方米,辅助用房830平方米,生产生活用房400平方米,货车1台,铲车1台,大拖拉机1台,生产、生活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基地大部分场所实施监控管理。舒城县油茶种质资源库具有一定的基础,现有油茶种质资源保存情况良好,经营管护到位,但也存在极少数油茶种质资源出现生长不良、保存率低的情况,需要进行土壤改良并续引与补植等问题。因此,对前期的油茶种质资源库进行改扩建十分紧迫和必要。

  积极谋划国家级油茶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深入调查,对国家级油茶种质资源库进行规划布局。舒城县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设计总规模为46公顷,其中:新建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区3.33公顷。改扩建油茶观察、测定区6.67公顷。改建油茶良种采穗区29.33公顷。改扩建油茶良种繁育区6.67公顷。改造维修1100平方米油茶资源库综合实验中心。委托资质单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舒城县林业局委托北京甲天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舒城县油茶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主要建设内容为:扩大建设规模,增设繁育推广区域,丰富保存油茶种质资源份数和种类,改造维修油茶资源库综合实验中心,并针对性开展研究与推广利用。具体工程项目分为:调查与收集工程;扩繁与保护工程;研究与开发工程;信息系统工程;基础设施与配套工程五个方面。项目总投资2900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2320万元,占总投资的80%;县财政配套资金580万元,占总投资的20%。完成了项目的前置审批工作。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向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做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县林业局先后邀请了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形成了《关于舒城县油茶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意见》;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出具了《环境评估证明》;舒城县财政局出具了《关于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承诺函》,初步完成了项目的前置审批工作。

  实施了油茶种质资源库扩繁工程。今年5-6月份,县林业局与县经济林果研究所合作,利用前期油茶种质资源库收集的长林系列油茶良种和德昌公司选育的大别山系列油茶良种,进行扩大繁育,并在德昌公司建立实验林。新建40亩扩繁圃。选择立地条件好,排水通畅,交通便捷的苗圃地40亩,采用德昌公司研发的多项成果和专利,繁育油茶良种容器苗160万株。建立的36亩油茶良种实验林。重点对大别山系列进行比较、观察、分析。扩繁品种。长林系列品种为省林业局发文推广适宜在安徽发展的油茶良种:长林4号、长林18号、长林40号、长林53号。大别山系列品种为:大别山1号、大别山2号、大别山3号、大别山4号、大别山5号。

  确定了国家级油茶种质资源库的研发课题。初步确定了3个研发课题:开展油茶外引品种选优。计划用4年时间,每年10-11月份对早期从湖南引进的湘林系列品种进行初选、复选和决选,最终选出2-3个适应本地的高产稳产品种。不同油茶品种配置嫁接实验。计划3年完成,采用不同品种的砧与不同品种的穗条进行嫁接对比实验,得到不同的砧穗组合良种品种,以期在安徽推广。油茶大苗培育与栽培技术研究。计划今明两年研究制定出油茶大苗培育和栽培技术标准。

  对下一步拟收集的油茶种质种源进行了厘定。计划在普通油茶、小果油茶、越南油茶、攸县油茶、浙江红花油茶、广宁红花油茶、腾冲红花油茶、宛田红花油茶、茶梨、博白大果油茶、西南红山茶等11个油茶种质类型之中选择引进,小果油茶、越南油茶、普通油茶、滇山茶、多齿红山茶、西南红山茶6个种质类型,涉及安徽省、江西省、陕西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6个省份,每个种质类型不少于50个家系,达到收集保存家系300份以上,收集优良品种无性系200个以上,农家品种70个以上,珍稀品种5个以上。项目建成后的总规模为46公顷,为异地保存类型,累计收集油茶种质种源750余份。(詹文勇 沈业忠 马晓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