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8-01 12:18:08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张元元 马晓捷   编辑:汪源

  连日来,六安市裕安区罗集乡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整治好村庄环境。全面清除村庄各类垃圾(生活垃圾、畜禽粪污、秸秆柴草、建筑废料及乱堆乱放的砖块、石块等),突出房前屋后、院坝、道路、溪河两岸“四大区域”,紧抓门口、路口、村口、河口“四大关口”,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防止乱堆乱放,做到定期清运;重点清理村内沟塘,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沟畅塘清;重点清理畜禽粪污等,杜绝乱排乱堆,实现资源化利用,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好农户评比。每个活动小组组织一个不少于5人的评比小组,以负责的自然庄为基本单位,每周周末入户一次进行全覆盖考评,按照清洁、干净、有序的标准,逐个入户开展评比、打分、排名。优秀的,奖励10积分,给予“红榜”公布;农户当周考评得分良好的,奖励5积分,给予“红榜”公布;农户当周考评得分差的,不给予积分奖励,并给予“黑榜”公布。积分可到村指定的兑换处兑换相应的积分券,并在积分兑换超市,进行实物兑换。各户得分情况在村部公开栏张榜公布,以此激励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宣讲好经验典型。入户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政策、相关会议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召开村经验交流宣讲会,各自然庄户下环境评比得分第1名的现身说法,通过宣传身边的事,影响引导身边的人,让村民学有标准、做有榜样、比有典范,形成“比、学、赶、超”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张元元 马晓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