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8-01 14:33:0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刘畅 孙皞乾   编辑:汪源

  形似聚宝盆的巢湖如今戴上一条“翡翠项链”!近日,合肥市正式宣布,总面积10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58.5亿元的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

  巢湖,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湖泊湿地和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合肥举全市之力推进巢湖综合治理。2018年,合肥以十五里河、南淝河、兆河等37条入湖河流、滩涂湿地为重点,围绕生境、水系、水质、水量等湿地保护核心问题,正式启动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修复工程。2020年以来,派河口、湖滨、三河、槐林、柘皋河、栖凤洲、马尾河、玉带河、半岛等9大湿地先后建成。2022年7月底,随着肥东十八联圩湿地三期项目最后一道工序的落地,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完成修复。10处湿地犹如一条“翡翠项链”,为巢湖架起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

  在实施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的4年里,合肥探索落实多项创新之举。

  2019年,合肥首开保护湿地立法先河,出台了《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的决定》,为环巢湖湿地保护划出“红线”。在湿地补偿机制和巩固湿地建设成效方面创新突破,制定印发了《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计划任务清单》以及《环巢湖十大湿地管养技术》。

  合肥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采取生态补水、封育、退耕还湿、植被恢复、保护野生动物、移民搬迁等措施,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环湖泊湿地群。合肥率先启动巢湖一级支流十五里河下游河口生态治理工程,净化水质、削减氮磷,实施退养1.5万亩,退耕4.7万亩,退居7005户,恢复修复湿地6.5万亩。共种植乔木41万株,灌木335.4万平方米,水生植被906万平方米。

  建成的环湖湿地群正在实现改善水质、蓄水防洪、维持生物多样性等主要功能。十大湿地日均净化水量可达120万吨,2020年环湖十大湿地累计蓄洪2.69亿m3,最大限度减少了入湖水量。调查显示,环湖湿地植物达562种,鸟类达303种,东方白鹳、白琵鹭、红胸秋沙鸭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繁衍。

  今年6月,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合肥位列其中。建成十大湿地,守护一湖清水,将为中国的湖泊治理积累宝贵经验。(刘畅 孙皞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