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8-02 13:06:54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孙正来   编辑:汪源

  “在前几年,我们在家种田农活都是靠肩挑手提,插秧时秧苗靠肩一筐一筐挑到田里,收割时稻把是一担一担挑回的,不足50公分宽的泥巴埂,长满杂草,深一脚浅一脚,稍不留神就可能摔个跤,沾上一身泥水。那时的农活干得太累太苦了。”六安市舒城县棠树乡三拐村大农户孙正荣回忆说。

  “现在就不一样了,近几年政府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水泥路把农田修成方格形,路边还配套了放水沟,农田也好兴种了。现我承包的200多亩水田,从事稻虾共养和荸荠种植,从田块上肥,播撒、打药到收获,再也不用人肩挑了,肥料能一车运到田头,稻成熟收割时,稻贩们把车直接开到田头现场收购,既省时又省力,又节省了不少小工。”

  孙正荣算了一笔帐:种200多亩水田,如雇用小工需700多人工,每个人工均价100元,人工费就要7至8万元,除去租金肥料种子等费用没有的赚,现在由于路好,耕作多为机械化作业,每年都能挣10多元,比外出打工还多些。

  道路通,百业兴。三拐村因“四好农村路”四通八达,稻虾共养、荸荠、大棚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很畅销,成为三拐的亮点。“四好农村路”既改变了以往道路坑洼不平的旧貌,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也带动了三拐的产业振兴,让农户过上了幸福生活。(孙正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