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0-08 17:47:10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宋忆菲   编辑:汪源

  派河发源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中部江淮分水岭,河道自西北向东南流经上派、中派、下派后入巢湖,全长约48.9公里,是滋养了一代代肥西人的母亲河。

  作为“安徽一号工程”引江济淮的关键一环,肥西提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派河”的承诺。决胜派河,自我加压,逐难而行,肥西倾力守护这条江淮运河上的黄金生态廊道。

  日新月异的派河。

  蜕变:从源头发力 治污要断根

  2022年年底,引江济淮工程将实现试通水,这就要求派河水质必须提前实现达标。当前,肥西县投入20亿元,对肥西县288个老旧小区及周边10条小巷、所有市政道路的雨污管网以及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同时通过EPC项目工作新模式,同步推进,多部门联调联动抢抓工期,确保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高效完成。

  据肥西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肥西县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任务,对县域内派河“一干十支”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污染溯源,并结合市级反馈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解决。

  “主城区老旧小区多,城市管网老化破损严重,雨污水一直没有实现分流,错漏接问题突出。”肥西县住建局排水办倪磊介绍,肥西县聚焦排口、泵站水质,顺藤摸瓜,向上游溯源,一个窨井一个窨井、一栋楼一栋楼地筛,找出并解决污染源。

  经过7个多月的持续奋战,肥西县举全县之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近日,在肥西县“节点工作平台”,涉及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的节点已接近尾声。

  截至9月29日,308个市级交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25个派河“一干十支”自查问题排口已完成整改94.4%,154家问题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382个县级生态环境“大起底”自查问题已完成整改91.36%。2022年1—8月,派河干流水质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生:九景十八驿 依河展风情

  派河流域整治,不但是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保障,更是肥西城市更新、提升派河流域生态品质的重要机遇。

  江淮运河经济带城区段效果图。

  肥西本次规划的江淮运河经济带以派河为设计母体,打造精彩纷呈的众乐之河,功能特色为“创新水岸+共享水岸+绿色水岸”。据肥西县林园中心总园艺师孔令武介绍,肥西将打造独具都市魅力的运河景观,新增28处公园绿地与18条公园连接道,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根据规划,江淮运河经济带城区段全长18公里,总投资5.6亿元,塑造“九景十八驿”的运河风情带。同时,对运河上的13座桥梁进行夜景亮化,展现缤纷新肥西风采。

  随着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渐臻佳境,一幅幅天蓝水清岸绿生态美、宜居宜业宜游养人地的画面,在合肥西南部徐徐展开。追梦征程,恰是韶华,看未来可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