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0-20 14:31:3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卉卉 徐子胭 仇峰 倪淑娟 赵太泉   编辑:汪源

  那是40年前的一个定格。1982年的一天,只有58个客位的“千岛湖一号”游船载着上海游客,长笛一声,离开了码头。这标志着千岛湖拉开了湖泊旅游的序幕。

  40年来,这个以“千岛、碧水、金腰带”闻名于世的湖泊成为了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淳安旅游业也从“一湖独秀”发展成集湖区观光、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

  与此同时,2021年,淳安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达93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54.1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9%和11.4%。淳安不但已连续4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还荣获“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一跃成为中国湖泊旅游佼佼者和生态富民的典范。

  8月初,淳安提出,要进一步做精旅游业,按照“经典、精彩、经济”要求,加快构建高质量经典旅游项目、高品质精彩旅游体验、高水平融合旅游经济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我们始终认为,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休戚相关,要把环境保护当作旅游发展最强的生命线、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我为青山留净土,青山为我吐芬芳。”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说。

  变一湖秀水为生态财富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探索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路子,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是淳安县旅游业的总目标。

  今年1月1日,《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施行,作为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条例》要求既要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又要保障好淳安40多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

  生态是淳安旅游的生命,更是千岛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淳安始终将“生态立县”放在首位,先后实施了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涵养水土、清洁乡村等一系列环保工程,把一个曾经水土流失、荒山秃岭的库区,变成了青山秀水、环境一流的景区。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淳安就着手整治工业污染,关停并转了一大批污染企业;2009年,淳安县委、县政府全面开展网箱养殖、采砂、垂钓、船舶污水、违章建筑“五大整治”行动,2000多亩养殖网箱退出千岛湖水面;近年来,淳安“保水渔业”发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为渔业水域生产生态协调发展典范,并成为中央党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教学案例;2018年,淳安推进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正是这一系列严之又严的保护举措,让千岛湖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境指标不仅没有下降,甚至有了明显改善。千岛湖水体始终保持在国家地表水I类标准,为国内水质最好的大型湖泊之一,确保了千岛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由于旅游业的发展,茂密的森林成了“摇钱树”,清澈的湖水成了“聚宝盆”。千岛湖的旅游产业规模在全国县域旅游领域处于领先。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2个A级景区,其中5A级景区1个;民宿农家乐1122家,床位1.9万张、餐位4.2万个,名列浙江省前茅。

  变“一枝独秀”为全域发展

  今年7月1日,淳西南乡村振兴联合体揭牌运行。姜家、梓桐、浪川、界首4个乡镇全力筑牢乡村振兴产业根基,全面推动淳西南旅游特色产业联动发展。

  早在10多年前,淳安就意识到,“一湖独大不是春”,旅游发展必须要摆脱路径依赖,全域发展。

  自2011年以来,淳安率先启动实施全县景区化、全域旅游战略,以“湖”为核心向岸上、乡村全域拓展,旅游业从573平方公里的湖区向4427平方公里的全域延伸。

  2012年,淳安又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深入实施绿道经济工程。截至目前,建成绿道500公里及相关配套设施。2019年7月,淳安县民宿行业党委成立;出台第三轮全域旅游产业政策及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2025年),淳安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5A级景区城、3A级及以上景区镇13家,A级景区村254个……从盆景到风景、从碎片化到系统化,良好的生态促进了淳安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美丽画卷。

  从去年9月开始,我省知名民营企业滨江集团陆续投入5亿元,计划分三年、四期分步改造王阜乡胡家坪村。目前,该村供旅游赏景的空中长廊已建成,崭新的民宿也已完工,新的水库大坝已投入使用……这是淳安联合滨江、万向、海亮等集团,对“新型帮共体”“产销共同体”等模式的创新探索,旨在通过推动自然资本与物质资本协同,盘活乡村生态资源。

  近日,浙江省体育局公布了第五批省级运动休闲乡镇培育名单,姜家山地探险运动乡镇榜上有名。借亚运会契机,淳安努力打造运动休闲游“金名片”,石林港湾、界首自行车、姜家山地等特色运动小镇也声名鹊起,该县成为省内拥有省级以上运动休闲小镇最多的县级城市。

  数据显示,2021年淳安县文旅经济发展水平与速度居全省前列,旅游产业增加值32.65亿元,占该县地区生产总值的12.79%,以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60%。

  变传统旅游为数字旅游

  2012年,淳安入选首批浙江省智慧旅游试点县,构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位一体”大格局;2014年,全省智慧旅游现场会在千岛湖举行;2020年4月,千岛湖景区率先成为支付宝“无接触景区”试点,成为全国首个“无接触”数字景区;2020年10月,千岛湖景区被列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名单……

  2021年6月3日,继建成全国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后,被称为“秀水卫士”的全域护水智治体系在淳安正式上线。

  在打造全国“数字第一湖”的大背景下,淳安在以数字化改革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由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推出的“千岛湖民宿及乡村旅游观测站”,采用国家数据接入标准,对淳安县全域乡村旅游数据进行精细化、实时化和标准化采集;正在搭建开发的文旅体数字驾驶舱,为淳安数字化改革、旅游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于是,我们看到一系列惠民便民的特色创新应用在这里呈现:推进民宿“30秒入住”覆盖;通过“健康码+景区”将“千岛湖旅游官方平台”小程序接入支付宝平台,游客平均入园时间仅需2至3秒;全县22家景区场馆推行预约游玩,引导游客“非接触式”入园……深化改革创新,数字旅游在淳安稳步推进。

  今年年底,2022淳安县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千岛湖旅游40周年庆典将举行,《淳安县全域旅游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成果也将同步发布。作为中国旅游业的“探路者”,风华正茂的千岛湖旅游未来发展引人关注。淳安,正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努力打造世界级湖泊度假目的地。(张卉卉 徐子胭 仇峰 倪淑娟 赵太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