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0-24 11:44: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周坤 陶涛   编辑:汪源

  人民网滁州电 秋日傍晚,从安徽省明光市的城区一路西行,夕阳熏红了远山沉毅的轮廓,稀疏的村落在暮色里淡去了犬吠声,驱车二十分钟,便来到了明西街道梁山村曹庄组。

  曹庄组人居环境整治中设计的墙绘。人民网 陶涛摄

  行走曹庄组的乡间,改造后的农房白墙黑瓦,秀丽的院落鳞次栉比,环境优美的村容村貌,让村民们都交口称赞。

  “以前,村里的垃圾没有人收,一场大风垃圾随风走,现在村庄卫生有专人天天按时打扫,垃圾都倒进垃圾桶,有专人清运垃圾,实在是干净方便又卫生。”曹庄组村民魏智名笑呵呵地说道。

  曹庄组的变化,不仅仅只是多了一些墙绘、添了几个垃圾桶。今年以来,曹庄组共拆除旱厕31座,猪圈1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公园路灯16盏,新建公厕1座,铺设水泥路3000米,修建污水处理站1座,建设村民休闲广场1处,规划停车位25个……人居环境整治让曹庄组从“一处美”向“全村美”转变。

  如今,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已是曹庄组乡村美丽风景的真实写照,多点开花的改造升级也折射出明西街道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的匠心独运,真正地实现了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让美丽家园更富魅力、更有温度。

  曹庄组打造的村民文化广场。人民网 陶涛摄

  近年来,明光市明西街道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组团、微景观、生态化、有特色,正成为明西街道人居环境的代名词,助力“美丽乡村”实现蝶变。

  “现在我们村里环境变好了,来村里周末游的人也多了,家里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明西街道居民何凤华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持续推进,村镇面貌变得更美更靓,成为主城区市民周末玩耍的新去处。

  “进一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率先推进全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内外兼修,实现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早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我们的目标与追求,”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曹庄组为样板,用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一幅美丽“村居图”在这里徐徐铺展开来。(周坤 陶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