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0-24 15:21: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再萍 汪成俊   编辑:汪源

  干净的村庄、整洁的沥青彩虹道、美丽的文化彩绘墙……近日,安徽广德市升平街道团山村戈村自然村面貌焕然一新,目之所及一派清新美丽的景象,这是广德市升平街道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后的缩影。位于广德市升平街道团山村,干净整洁的院落,整齐规范的停车场,潺潺的流水,房前屋后精致的小菜园,稻谷飘香、绿树点缀,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山清水秀的小村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团山村以生态宜居为原则,开展了中心村庄绿化建设活动。戈村自然村总面积3546亩,在建设美好乡村的同时,注重村庄绿化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利用四旁土地资源,对中心村庄空隙地进行绿化使其村庄绿化面积达到3050亩。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在戈村自然村建设一个占地10余亩的休闲绿地广场,既可点缀村庄内部环境又能够为全体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进一步提高村庄的绿化品位。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收尾验收,团山村结合城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优势,依托粮长河,正在逐步打造“十里河畔”农旅项目。该项目依托区域独特的自然、生态与文化内涵,以“回归田园体验”为主轴线,延伸出完整的农业休闲产业链,围绕产业展示、休闲体验、农业示范、科普展示等打造多元化的产业园区,整体空间结构为一带两心三片区。目前,围绕戈村村片区打造的大地景观区已经初具雏形。在该片区,团山村已经从72户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03.54亩,平整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后,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引入社会资本广德安欣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目前种植了成片水稻迎来丰收,预计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20万元。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民宿地基建设,预计在明年6月份对外试营业”花间精品民宿负责人介绍道,项目完成后全村将有不同主题风格的民宿6家。

  在“十里河畔”农旅项目的带动下,该村将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建设、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深入挖掘乡村文脉,让更多文化元素融入村庄规划建设之中,使村庄有灵魂,让景点有故事。将打造一批具有田园风光、生态康养、休闲娱乐等特色的旅游民宿产品,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魅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原则,进一步推进并巩固其他自然村整治提升,打造团山全域美,为农旅项目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激活乡村经济发展新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支点。”团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郭志凯说。(胡再萍 汪成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