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头条 > 正文

安徽农技专家下田助春管

2022-03-21 11:30:49 来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作者:刘宁 李兰馨

  人勤春早,在天长市冶山镇高巷村,笔者看到3台旋耕机正在田野里来回穿梭。田埂上,天长市稼农家庭农场主陈宏平和该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技中心农艺师李福军边走边说,时不时俯身查看田地新翻耕的深度。

  “我连续10年在岗区流转耕地,并取得良好的收成。今年,我决定将承包地扩大至550亩,计划种植400亩麦稻、150亩紫金糯生态稻。”陈宏平说,目前农场正在整理育秧田,市里农技人员及时到场指导翻耕土地和抽取土壤地力样本。有了农技专家的指导,他对种田致富更有信心了。

  永丰镇是该市的农业大镇,也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地。该镇立足农业规模化、机械化,已培育从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75户。日前,在该镇桥湾社区张建昌家庭农场,一台开沟机发生故障,市农机事务中心技术员李天明获悉后,立即赶到现场检修,开沟机很快恢复作业。

  “新农机如何配置更高效、日常维护如何搞,离不开农机技术员指导。”张建昌高兴地说。近年来,张建昌家庭农场投资200多万元,陆续添置60多台农机具,除自家农场耕作外,还为附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提供农事托管服务,成了当地有名的农机大户。

  今年,天长市计划播种麦稻153万余亩,其中早中稻集中育秧示范面积预计达35.5万亩。连日来,该市农业农村局先后派出11个专业技术指导组和140余名技术人员,到全市各地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围绕农机保养、土肥检测、集中育秧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刘宁 李兰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