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头条 > 正文

【牢记嘱托谱新篇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4-25 11:14:41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作者:

  2016年以来,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基础上,还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以更大力度向着乡村振兴新征程阔步迈进,广大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1.jpg

  这段时间,脱贫户陈泽申,每天就会来到村里的茶厂,带领几位“徒弟”炒制六安瓜片。赶上村里快速发展的机遇,如今,已经70多岁的陈泽申,家中经营了五六个特色种养业。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2.jpg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要给老区经济搞上去,(我)也有这样的决心,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3.jpg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湾村确立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扶贫思路,对100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做强传统茶产业。同时,村里还加快引入民宿、漂流、红色旅游等新产业,进一步为村级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2018年和2020年分别交出了“村出列”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优异答卷。当年“蜗居”在老房子中的陈泽平,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还成了一名生态护林员,而陈泽申则有了越来越多的致富门路。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4.jpg

  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家家住上小洋楼,现在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5.jpg

  记者刘明轩:大湾村的巨变,是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缩影。我现在是在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大家从我身后电子显示屏中的一系列举措包括数据可以看到,2016年以来,安徽通过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创新“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截至2020年底,安徽4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6.jpg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7.jpg

  根据我们监测的数据,2021年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3618元,是2016年的2.7倍,3000个贫困村的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6.13万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44.42万元,广大农村特别是昔日的贫困地区,大踏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8.jpg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要更进一步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这几年,安徽先后出台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凤阳县小岗村,如今,村里的1.4万亩农田,七成左右已经流转出去,在20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专业化队伍经营下,加快了科技、产业融合步伐,小岗村不久前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9.jpg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嘱托一定要多种粮、种好粮,现在我们小麦订单是一块六(一斤),我的纯收入一年能达到20多万(元)。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10.jpg

  在南陵县,眼下,24.5万亩优质早稻已经开始插秧。按照省里“两强一增”行动要求,今年,当地强化10多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应用推广,形成了农业企业研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小农户订单种植的“三位一体”粮食生产模式。

  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目前全县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74.09万亩,(粮食全产业链)产值超过50亿元,全力打造长三角优质粮食生产供应基地。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12.jpg

  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根本要靠深化改革。目前,安徽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村已有1万1千多个,占比达到72%。阜阳市颍州区三星村就是借力改革,通过和社会资本合作,建成了8个产业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净增300多万元的“真金白银”,让村民从传统农民变身为村集体资产的股东。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13.jpg

  有产业分红、有效益分红,一年收入十来多万(元)。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14.jpg

  在改革、创新的激发下,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显著增强。2021年安徽粮食产量达817.52亿斤,居全国第4位,实现“十八连丰”。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1720元提升到2021年的18368元,目前,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均居全国前列。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大力量  安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15.jpg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在实处,(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高起点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专用粮食的比例 粮食加工产值处全国前列,为全国的“三农”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手记: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发力,全面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既抓好粮食生产,打造“江淮大粮仓”,又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实现农业全面转型、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共同富裕,奋力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