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头条 > 正文

“穷乡下”变“示范村”的奥秘何在?

2022-06-21 09:51:06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杨艳 苏艺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仲夏时节,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申庄村里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鳞次栉比的农家楼房,重檐翘角的假山亭榭,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农家风景画中,昔日破败不堪的省级贫困村已不见踪影。从“穷乡下”华丽转身变为“示范村”,这个皖北小村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奥秘?

  在十多年前,申庄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破烂房子随处可见,年轻人都不愿意待在家里,全村1100余户人口中有188户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穷”成了这个村子的代名词。

  为了拔掉“穷根”,申庄村逐户拉网式排查贫困人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核心指标,核实其家庭人口、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劳力状况等情况,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按类帮扶,因户施策。同时坚决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对贫困户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加强就业帮扶车间管理,带动10位脱贫户年增收达2万元以上。

  新建的申庄村文化广场

  产业、就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如何多措并举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是申庄村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申庄村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鼓励外出就业,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持续带动村民增收。

  每到立冬前后,阜阳本地红薯陆续成熟,三粉加工也进入一年一度的旺季。春华秋实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红薯种植、三粉和石磨面粉加工的农业企业,可年产粉丝20万斤,销路很好。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村里拿出1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按照合同约定,申庄村每年获得12万元分红,不仅如此,还带动了几十户农户就业。

  申庄村新村部

  除了围绕红薯延长产业链,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申庄村还结合本地实际,落实“两强一增”行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以农机服务为主,订单农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村集体所有的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理事长,现发展社员33户,拥有各类农机80余台,2021年实现土地深翻和飞防作业收入79万元。建设村级订单农业产业基地160亩,重点种植芥菜、西兰花等特色作物。2021年实现订单农业收入15万元。2016年申庄村已顺利地实现了村出列,2019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既要“富口袋”,也要“美环境”,申庄村以农村社区化为方向,统筹规划建设用地32公顷,新修道路5810㎡,建设自来水厂1座、文化广场3个、公厕2个,篮球场、停车场等便民工程已投入使用,村庄绿化提升达28000㎡,文化墙建设,小菜园、小果园栅栏、沟河塘护栏已安装完成,全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同时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开设道德讲堂,制定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申庄人居环境水平大幅提升。农闲时分,精神饱满的村民便纷纷来到亭子里唠嗑,他们乐呵呵地表示,现在农村环境更好了,钱包更鼓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申庄村接续开展乡村振兴建设,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0万元,申庄村实现了从“穷乡下”到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的蝶变。下一步,申庄村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以利益联结为纽带,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带动引领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杨艳 苏艺 刘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