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头条

中安在线   2022-07-11 15:00: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王菲   编辑:汪源

  新华社合肥电 一场夏雨后,毗邻合肥市的长丰县岗集镇青峰岭村山明水秀,果蔬飘香。一条彩色的旅游通道在绿树浓荫之间蜿蜒向前,串起一座座村庄、果园、农场。

  “今年是一个丰收年。走,我带你们到棚里面去瞅瞅!”在青峰岭共享农场的蔬菜种植区,农场主王正华领着记者走进其中一个蔬菜棚。大棚内,当地的农民正在采摘成熟的蒜黄,一股蒜香扑面而来。

  从过去本地村民出去了就不想回来,到现在每年吸引30万人次城里人进村休闲消费,提起家乡的变化,作为返乡创业的新农人,王正华内心充满自豪。“通过资源整合,过去村里闲置的土地、村民的老屋得以充分利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目前农场年产值达2000万元,还带动了136户农户共同发展。”

  “刚从城里回家乡创业那会,也因缺乏养殖经验‘跌过跟头’。但是我认准了农业这条路,绝不轻言放弃。”在青峰岭共享农场游客接待中心一间小型会议室里,这位新农人和记者聊起了他的创业经,“政府对农业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依托邻近省会合肥的区位优势,发展都市休闲农业,未来还要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如同王正华一样的新农人,在现代农业中大显身手,为乡村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动能。

  盛夏时节,在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老村村,上千亩绿油油的再生稻长势喜人。

  “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收获了!全区再生稻生产面积有3.3万亩,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80后”新农人、芜湖再生稻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杨磊兴奋地告诉记者,“联合社将大家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围绕再生稻开展全产业链农事服务,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提升农产品的品牌附加值。”

  “联合社一方面将各镇村的资源有效整合,形成规模化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通过统筹谋划,明晰产业的发展方向。”与父辈中那些种田的“老把式”相比,大学毕业后就在外闯荡的杨磊对现代农业有着自己的理解,“爱折腾”的他不断尝试用新的技术和思路改变着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方式。

  “只要踏实干事,在农村创业一样有奔头!”杨磊笑着告诉记者,联合社的事越来越多,如今在外打工的弟弟、弟媳也返乡回来加入联合社,会操作各种现代农机设备的弟弟成了他的“左膀右臂”。

  此时,在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安徽长丰县义井镇红桥村里,三十多岁的红桥村职业经理人李华正忙着为村里跑市场、谈项目、签合同。

  “来村里,咱们一起干,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干出点名堂!”几年前,从广州返乡担任红桥村党支部书记的孟凡宇找到李华,用自己返乡创业的经历说服李华出任红桥村职业经理人。

  红桥村成立了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事服务中心,与邻村建立乡村振兴联盟,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引导村民将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优化产业结构,推行订单农业,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经营。2021年,红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95万元。

  “争取5年内村集体收入再迈一个新台阶,实现产村融合、共同富裕。”孟凡宇有着清晰的目标。

  “眼看村子变强变富变美,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有满满的成就感。”对于新农人李华来说,乡村的振兴梦已经开启,未来的路更宽广。(王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