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头条

中安在线   2023-03-20 16:14:3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汪源

  自《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我国种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在2023年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扶优企业是关键。

  近年来,我国种业企业发展较快,但存在多而不优、多而不强、分量不够等问题。2021年实施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五大行动。其中,“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被认为是关键一步。去年,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为种业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据了解,我国农作物常年用种100亿公斤,养殖业每年需仔猪6亿多头、雏禽150亿羽、水产苗种6万亿尾,绝大多数来自企业。只有培育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才能真正落实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种业振兴要培育好种业企业这个骨干力量,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加快扶持种业阵型企业发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