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头条

中安在线   2024-02-21 10:01:00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范克龙   编辑:汪源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年味还浓,安徽省委省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

  当日,安徽“三农”领域的“新春第一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三农”形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去年交出了怎么样的成绩单?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会议传递了哪些重要信号?

  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

  粮食安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安徽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始终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落实中央各项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加大改革和投入力度,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2023年安徽粮食总产达到830.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安徽粮食产量已实现“20连丰”,连续7年站稳800亿斤台阶,稳居全国前5位,以占全国4.3%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6%的粮食。我省每年净调出粮食200亿斤左右,是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大省之一,为国家粮食安全持续贡献安徽力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传递了重农稳粮的信号,明确提出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安徽省编制出台相关规划,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工作抓手,通过提单产、稳面积、减损耗,全力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工程规划和政策落地,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这一重大工程落地见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安徽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会议强调,藏粮于“地”,坚持保数量、提质量,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保数量”就是要把“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到位,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质量”重点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要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抓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推进农田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同时,要藏粮于“技”,聚焦种业振兴、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等领域,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

  做好“三头三尾”增值大文章

  2023年,安徽省农民收入跨上新台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44元,首次突破2万元!农民“钱袋子”更鼓的背后,是乡村产业的“提质增效”。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安徽坚持产业兴农,聚焦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坚持种养一起抓、粮肉一起抓、头尾一起抓,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加快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去年,安徽省绿色食品十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2万亿元,民宿数量发展到8000多家,一年增长近一倍。安徽还启动实施了“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加快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到至2030年肉牛养殖规模500万头以上,产值1000亿元以上。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农业不成链,到头不赚钱。”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关键。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下大力气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在优质粮油、绿色果蔬、徽派预制菜、休闲食品等领域打造一批头部企业、创制一批领衔单品、打响一批高端品牌,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实施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落实好省里指导意见及“牛十条”政策,加快补齐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养殖、精深加工等短板,做大做强“皖牛”公用品牌,再造一个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

  做大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用好直播带货等营销手段,推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实施好乡村旅游“十百千”计划,推出更多“徽字号”精品线路,打造系列精品主题村、特色美食村、旅游风景道,打造长三角最受欢迎的后花园和旅游目的地。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基础工程”。

  去年安徽省全面启动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意见,提出每年建设200个精品示范村,建设800个左右省级中心村。到2027年,建设精品示范村1000个以上、省级中心村总数在1万个以上。

  广大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乡村“颜值”越来越高。截至2023年底,全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1.8%,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1.5%。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今年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千万工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抓好“千万工程”,须坚持“千”与“万”一起抓。“千万工程”是有机整体,不能顾此失彼,只抓一头。“千村引领”要突出产业强村富民主线,坚持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整体性提升,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专业人才等参与进来,抓出一批标志性、示范性成果。“万村升级”重点要根据评估情况进行补缺补差,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要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百校联百县兴千村”等行动,充分发挥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助力“千万工程”建设。

  抓好“千万工程”,还应坚持“点”与“面”相统筹。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农村改厕力度,加快农村道路、饮水、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投入和资源统筹配置力度,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记者 范克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