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头条

中安在线   2024-02-28 10:56: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水金辰   编辑:汪源

   新华网合肥电龙年新春,农业大省安徽召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

   144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大会,两级书记共话乡村振兴大计……作为安徽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总体部署的高级别会议,这次会议释放出新时代新征程上,安徽大抓基层求真务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鲜明信号。

   (一)

   今天我们农村工作面对的新方位是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全面振兴。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时期工作是到人到户,而乡村振兴的基本单元在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是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村官”首次参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就是安徽大抓基层工作导向的体现。

   为什么要大抓基层?从全国看,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得再宏伟,也要靠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来落实。从安徽看,作为农业大省,目前仍有约4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村一级是农村工作的最前沿。在中国,村书记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官”不大,甚至没有级别。村级党组织发挥的功能与城市党组织功能也不尽相同,它还承担着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要求,可谓是地位特殊、责任重大。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无论古今,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都是不变的真理,这也是我们党三大作风之一。群众可感可及的事往往很小,但基层党组织一件一件地抓好办实了,群众的心也就暖了。对于村级党组织而言,服务群众是首要任务。明晰了这个指向,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也就明了了。

   可以说,农村好不好,关键看支部这个“火车头”;“火车头”如何,还要看支部书记这只“领头羊”。在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党委一定要切实加强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对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要坚决整顿,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面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新的时代课题,安徽省委常委这次“一贯到底”的对话,正是“指挥官”真抓实干、“战斗员”并肩拼搏,共同解题的生动写照。

   座谈会现场,11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与部分安徽省委常委围在一起,共话乡村振兴。

   “我们希望加大涉农高校帮扶乡村的力度。”

   “你们搞党建引领信用村,农户贷款利率是多少?”

   没有高高在上的指挥和层层传达,只有面对面听真情实情、寻意见建议。

   支部硬,才能一呼百应。座谈会上,这11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于所在村建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而他们几乎都将成绩归功于产业发展。为了“适销对路”,村“两委”既“跑田头”又“跑市场”;发展“流量经济”,培育“花菇大爷”等网红线上带货;编制特色景观带,让乡村旅游有看头……产业的发展让这些村书记“腰杆更硬”。

   “要凝心聚力抓产业发展!”韩俊在座谈会上明确表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介绍产业发展经验,省委书记开出基层发展产业的良方:推适度规模经营,靠种粮致富;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做足土特产大文章;梳理乡村文化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直播电商、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给农产品“梳妆打扮”……

   “农民富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村书记只会自己富,群众不拥护”“要立足村庄实际,抓机遇谋共富”……句句叮嘱,要求村党组织书记牢记职责使命,当好“领头羊”。

   类似于省委常委与来自最基层的村党组织书记的直接对话还将继续。“这样的对话我们可以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形成一项机制,要将基层好的意见建议清单化。”在安徽省委常委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韩俊表示,就是要坐下来听基层说,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会场上,144位村书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三)

   这些年在基层调研,记者听到村党组织书记说得最多的是“变得忙了”。然而,忙得不是“串门入户”,而是当起了“打字员”“数据制造员”,脱实向虚的多了。这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些干部热衷于“群”里安排、“群”里指示、“群”里调研。“群里工作”方便了,却让基层的“群众工作”疏远了。

   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日前,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召开,强调着力完善考核办法,推动简单考“材料”、查“痕迹”向重点考成效、看“潜绩”转变,把干部从繁复考核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实上。

   “我们将聚焦突出问题,严控面向基层,特别是对乡村两级的督查、检查总量和频次,真正让农村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走村串户,深入到田间地头服务群众”;

   “要充分相信、依靠村级党组织”;

   “要在政策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有奔头、有劲头”……

   一句句充满温度的表态,让基层干部看到了安徽省委对基层“痛点”的关注与解决问题的决心。

   不仅有温度,抓基层工作还有力度。对于村级党组织,安徽省委还提出,要培养村“两委”班子储备干部,把好苗子找出来重点培养;选强派强驻村工作队,做好第八、第九批驻村干部压茬轮换工作……如何甄别合格的基层干部?一句话: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了事。

   大会结束,余热未散。与会的黄山市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说,这次“面对面”的交流让他感受到省委对基层力量的高度重视,通过听取基层书记的想法,助力省级决策制定,从而让基层有了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撑,这让村书记深受鼓舞,他们也将尽快落实好省委“三农”工作部署,领着群众干,建强党组织,形成一呼百应的效应。(记者 水金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