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文化振兴 > 正文

长丰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筑牢振兴“基石”

2021-07-05 18:19:00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盛平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是实现文化自信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长丰县岗集镇依据自身发展实际,立足广大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以公共文化、好人文化、特色产业为突破点,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文筑魂,推动公共文化。该镇设有19个村(社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干部积极投入村级综合文化站文化建设中,为村级综合文化站活动开展助力。各村(社区)文艺业余爱好者组建24支业余文艺团队,在开展种类丰富的文艺活动同时积极挖掘乡村传统文化,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充分利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节目,极大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文化人,厚植好人文化。该镇通过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积极打造“岗集好人”榜。依托公交站点、道路沿线、各类景区、城市休闲区制作先进事迹展板广为宣传,发挥好人示范带动效应,使“岗集好人”效应持续发酵,让“岗集好人”的感人事迹广为人知。各村(社区)都成立了“道德理事会”,使得“好人”评选公平、公正。该镇还定期组织“身边好人”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让好人走上“道德讲堂”,用身边事教身边人。做好“岗集好人”暖心工程。为五保孤寡老人、伤残退役军人开展帮扶礼遇,提供爱心送餐、健康保障,解决后顾之忧,有效提升好人典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文兴业,培育特色产业。按照传统产业实际,与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相结合,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潜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旅产业,把旅游要素聚集起来,提供互动式、体验式、嵌入式服务体验。该镇青峰岭村投入4000多万元打造田园综合体,利用村丰富农业资源,开发果蔬采摘园、山核桃文化养生体验村等特色产业,为群众提供种菜、摘果等农耕文化体验。周边开发的鹭山湖度假、薰衣草户外观光、中华慈孝文化(孝子墩)、南部田园度假、大房郢水乡等景点,延伸出研学旅行、田园亲子自驾游、户外培训等活动,让群众在旅游中记住乡愁。(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