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文化振兴 > 正文

宣城旌德:建设艺术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2 16:46:30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作者:汪浩

  近年,旌德县兴隆镇一直致力于打造“行摄小镇”的靓丽名片,深度挖缺和保护传承本土文化底蕴,打造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三大特色文化,培育摄影和写生两大基地,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结合“三治融合”“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打造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文化弘兴、宜业宜游的艺术兴隆、美丽兴隆、多彩兴隆,助力乡村振兴。

  兴隆镇地处古徽州与宣城市的交汇地,既受到徽文化的浸润,又沐浴在文房四宝的芳香里,镇政府所在地为“礼村”,此地自古以来传承的就是“忠孝节义”“仁义礼智信”的信条,村内有“上、下紫阳桥”,相传宋朝大儒朱熹(号紫阳先生)的子孙曾在这里繁衍生息。

  近年来,兴隆镇党委政府成功创设“中华诗词之乡”,精心培育文化艺术人才队伍,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原创,鼓励在各大媒体投稿,鼓励加入诗词协会,倡导创作与生活、风俗、政策、民情相结合,用诗词文化艺术弘扬传统美德、讴歌幸福生活、宣讲善政良策,讲好兴隆故事。

  利用项目资金,精心选址建设摄影观景台,吸引外地摄友前来采风,成功的将该镇万亩梯田向外界推介,打造农耕文化摄影基地,并邀请前来的摄影家讲授摄影知识,提高本地摄影者的摄影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成功举办9届“赏梅会”,连续两年央视直播“云上梯田、徽州粮仓”,让黄山脚下皖南山区的明珠兴隆镇展示在世人面前。

  该镇还非常重视“非遗”文化,组建“非遗”文化人才队伍,将具备传统技艺的人编选进人才库,认真统筹好才艺展示和经济收益,认真保护和传承好“非遗”文化。

  该镇艺术文化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建设着,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生活,留得住乡愁,品味着当下,升华着乡情,艺术着人生。(汪浩 旌德摄影家协会)

图片6.png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