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13 09:59: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喻学超 杨欢 汪伟   编辑:汪源

  今年以来,宁国市河沥溪街道长虹村围绕“人文长虹,和美田园”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抓手,开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局面。

  产业振兴拓宽增收致富路。扎实开展农村耕地抛荒整治攻坚行动,通过拉网式排查、无死角整治,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收储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建成标准化厂房,对外出租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转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并大力发展毛竹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15万元的收益。

  人才振兴激活内生动力。大力培育乡贤文化,成立长虹村乡贤理事会,成员涵盖商界人士、民营企业家、退休人员、律师、技术专家等,打造“乡贤+乡村振兴”发展新模式,激发乡贤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担当,组织和引导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建言献策、创新创造、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等积极作用,争当实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文化振兴推动人文之美。依托省级中心村建设,打造英模人物“官东文化”展示区,主推军旅特色文化宣传,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心连心”的良好氛围。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组建乡村文艺团体,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推向常态化,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生态振兴构建绿色宜居家园。结合“水美乡村”建设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开展村庄整治提升大行动,发动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家家户户积极参与,把自家庭院、河流沟渠、村庄道路、公路沿线大清洁一次,实现村内干净、整洁、有序、美观的目标。开展“散乱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杜绝“散乱污”作坊式小加工点在村内滋生蔓延。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60座农村厕所建设任务。

  组织振兴筑牢战斗堡垒。开展“农村年轻党员结对帮带困难家庭”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30多名年轻党员采取“一帮一”、“一帮几”、“几帮一”和“几帮几”的形式,与16户困难家庭结成对子进行帮扶,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满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建立“1+1”道路包保工作机制,每一个党小组包保一条道路,负责沿路的环境卫生整治。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退伍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村内“四类人群”、留守老人儿童等关爱帮扶活动。(记者 喻学超 通讯员 杨欢 汪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