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19 12:15:5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源

  “真是没想到,在九华山脚下还藏着这么一座精致唯美的小城!竟然是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上九华山后,再去青阳打卡,走一走风景道,游一游山乡,更要尝一尝九华黄精石耳炖土鸡和陵阳一品锅。”近日,不少网友在诸多网络媒体平台刷到了有关“九华山——青阳”联动的文旅推文和短视频。令人陶醉的风景和令人垂涎的美食,让广大网友眼前一亮,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

  映日荷花别样红

  其实,这仅是九华山青阳县联动营销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九华山青阳县加大县山联动,深度合作,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推进规划联动、营销联动、产业联动、服务联动、治理联动“五个联动”,加快推进县山文化旅游集聚发展、一体发展,促进县山文旅市场复苏。

  县山联动发展 创新文旅业态

  据介绍,所谓“九华山——青阳”县山联动发展,就是县山一体、景城联动、多部门协作,形成以九华山风景区为龙头,以九子岩、大愿文化园、九华神龙谷、莲峰云海等重要景区为支撑,以城市游憩区(芙蓉湖、城市花海、特色商品街、美食一条街)、特色小镇(朱备禅修小镇、九华运动休闲小镇、乔木黄精小镇、陵阳文创小镇)、乡村旅游(天下粮仓、八福山居、九华后海、杜村红光等)为补充的县山联动融合发展。

  陵阳古镇新活力

  “近两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县山旅游联动发展举措,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加快推动县山一体化。目前,已在完善旅游交通系统、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智慧旅游水平、提高服务标准化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青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规划联动编制方面,青阳县配合九华山做好《九华山风景区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修编工作,启动九子岩景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且制定《青阳县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规定》《关于促进青阳县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培育旅游产业集群方面,联合九华山着力实施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九华山风景区、大愿文化园、九子岩、莲花峰、九华神龙谷等重点景区整体提升、整体联动;在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方面,联合九华山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四个十佳”夜间文旅品牌等新兴业态,已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东九华省级旅游度假区;在丰富旅游文创产品内涵方面,联合加大非遗传承技艺的旅游化开发,已成功获评旅游商品国家级奖励2项。

  此外,整合全县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了“一部手机游青阳”智慧旅游平台,并绘制开发了县山全域旅游电子导览图。据悉,智慧旅游平台集资源展示、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为游客提供线路建议、地址导航、预订预购等服务,目前已有景区、酒店、民宿、特产、美食等79项文旅产品和商家入驻。

  县山联动运营 激活文旅市场

  “县山联动发展,营销联动是切入点和突破口。”青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此,我们制定县山联合旅游营销奖励办法,加大县山旅游联动项目库项目招商,实施县山全域旅游服务联动升级,并且确立‘神奇九华·灵秀青阳’这一整体品牌形象和概念,进行统一营销政策、统一包装打造、联合宣传推介。”

  九华神龙谷飞瀑

  据介绍,九华山青阳县联合加大宣传推广,摄制了“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等推广视频,推出了山水文化三日游、观光体验二日游、运动休闲二日游、康养旅居五日游4条特色线路产品,完善了《青阳全域旅游指南》、青阳全域旅游导览图、宣传折页和青阳文创产品等宣传资料;推出了“一张——大九华旅游音乐风光片、一次——大九华(九华之境·仰望星辰)最美夜色星空展、一组——(情归九华)大九华民歌快闪和一列——最美九华诗短视频”新“四个一”宣传,共同擦亮了县山旅游品牌。

  谈及县山联动营销,九华山旅游市场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比如说为推动旅游市场恢复,我们开展了‘苏北皖北旅行商池州九华行’活动,组织徐州、宿迁、连云港等苏北市场和淮北、宿州、蚌埠等皖北市场重点旅行商来九华山、九子岩、杏花村、牯牛降采风踩线,并举办‘神奇九华·灵秀青阳’旅游推介会,重点推介九华山、青阳全域旅游资源和县山联动旅游产品。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们探索‘产业招商+旅游营销’新模式,在上海市长宁区举办‘神奇九华灵秀青阳’池州市县山联动文旅暨招商推介会,展示和介绍九华山风景区、青阳县整体旅游资源和全市重点旅游资源,开展青阳腔、九华山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启动上海长宁——池州九华山高铁旅游和直通车旅游,并推出二十余个招商项目,进行了多个招商项目现场签约。”

  成立旅游营销联盟 弥补宣传推广短板

  “在营销推广工作中我们发现,要想更好地推动县山联动,深耕省内旅游市场,更好地吸引省内游客游览九华山并向青阳分流,以及推动联盟景区和旅游企业的发展,整合营销力量,根据客源市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县山旅游联动主题营销活动是个不错的办法。”九华山旅游市场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说,2021年4月,在市县山旅游联动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有关部门指导下,九华山和青阳整合近47家文旅企业,共同成立了池州大九华旅游营销联盟。

  “今年3月8日至9日,大九华旅游营销联盟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合肥市古井假日酒店、六安市皖西宾馆成功举办。会上,联盟以空前的优惠力度向市场推出了‘大九华山旅游营销联盟优惠政策’和直通车旅游计划。”九华山旅游市场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联盟成立后,完善了管理运作机制,协调了属地景区、酒店、民宿、交通等旅游产品,并给予两地旅行社同等享受折扣、签单、奖励等支持政策。

  九华山风光

  据悉,在今年“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大九华旅游营销联盟的一波波花式营销吸引来不少游客。不仅九华山风景区迎来客流高峰,青阳县各旅游景区景点也人气上涨。被誉为“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的七布泉、龙潭以及“九华古十景”之一莲峰云海的丹崖双桥、高空秋千成了网红景点;九子岩景区游步道,县城区芙蓉花海、天柱路市民广场、朱备榨里亲子乐园等新兴旅游产品,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打卡。

  农文旅融合发展 县山联动再出发

  文旅融合发展这条生态链,不仅仅是涉及景区,也包括乡村。县山联动发展以来,九华山青阳县大力发挥“旅游+”的引领作用,加强旅游+农业、康养、体育、非遗等融合发展,累计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旅综合体25个,累计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9家,其中3家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提质改造、招引特色民宿70余家,创建省“百佳精品民宿”3家、市“十佳特色民宿”13家;青阳县先后荣获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安徽省旅游强县、安徽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殊荣。

  华裔夏令营营员在非遗研学基地体验非遗技艺

  日前,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再次传来好消息,县山联合打造的九华秘境风景道成功入选安徽省旅游风景道,而其途经的青阳县朱备镇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九华秘境风景道是一条环九华山风景区的旅游廊道,沿线自然生态优美,旅游业态丰富,共涉及九华山青阳14个旅游景区、2个文化遗址、5个特色旅游村镇、6个旅游酒店特色民宿群等,具有极高的游赏价值。未来,该风景道将是县山旅游发展又一个靓丽的新品牌。

  县山联动赋能融合之力,花样营销激活文旅之光。接下来,九华山青阳县将总结经验、深化联动,建立促进旅游要素自由流通、市场共建共管共享等多领域协作合作机制,做好协同发展大文章,把九华山青阳县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为全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