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19 12:12: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汪瑞华 徐文宣   编辑:汪源

  “云栋千灯照碧云,街南街北夜妆明。”7月16日晚,伴着璀璨霓虹与袅袅烟火,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皖美消费·夜嗨古镇”活动如期启幕。

  水东镇“皖美消费·夜嗨古镇”活动现场。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晚,在水阳江畔,在前进村边,在水东老街,“烟火气”“市井气”“文化气”相互交织,也为这座千年古镇赋上新的“夜色”。

  当落日余晖慢慢隐去,晚风吹过草地,水东镇前进村也渐渐热闹了起来。在村口的桦树林里,一场独特的乡村森林音乐会点燃暮色,热情四溢的广场舞、活力充沛的有氧健身操、悠扬婉转的黄梅戏、韵味十足的民俗表演……大家乐享其中。

  老街夜幕下的繁华。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前进村以“艺术乡村”建设为试点,利用银杏长廊、枣树林、桦树林,设计了树屋、赤云、流年等现代艺术元素,同时还唱响皖南皮影戏,开发文创产品,举办森林音乐节、摄影大赛等活动,让传统村落迎来升级,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里的“新宠”。

  月斜江影,华灯初上。和前进村一样,水东老街也于活动中开启了夜幕下的繁华。

  入口广场上,溢彩流光,人头攒动,在变幻闪烁的灯光里,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竞相拍照,将最美的灯影收进自己的镜头。

  夜色下的水东古镇。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街有旧韵味,更有新看点。

  “人气爆棚”的地摊集市,随着盏盏灯火沿街亮起,吆喝叫卖声声在耳,有卖发饰的,有卖鲜花的,还有卖汉服的,让游客的脚步不由自主慢了下来。

  广场舞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老街的夜晚,又怎能少的了各式小吃,金灿灿黄澄澄的糖人,白白嫩嫩的豆腐脑,浓香蜜意的水东蜜枣……影影绰绰的人群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吃,从街头到巷尾,细细品味着老街浓浓“烟火气”。

  点燃“夜经济” 重拾“烟火气”。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提振‘夜经济’,同时也为古镇植入更多的文创内容,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水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老街不断改造升级,增设多处3D立体墙绘和十八踏独特光影秀,引进各类音乐酒吧、娱乐项目,成功申报市级夜游街区。

  “文艺风”搭上“市井味”,“艺术乡村”撞上“夏日烟火”,对于古镇水东而言,夜经济渐渐复苏,浓浓的烟火气息回来了。(汪瑞华 徐文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