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27 18:31: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步圣   编辑:潘霁野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五猖)和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马灯、大小锣鼓、降福会)。

  为了让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周家村积极组织开展“美丽非遗赶大集”“美丽非遗进校园”等非遗文化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展现乡土文化新风貌,展示新时代中国农民新风采,也为了延续传统,留住乡愁,让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社会风气得到提升。

  近日,第三届“宣城工匠”、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国平在五猖馆举办了非遗宣讲活动,现场为学生讲解“跳五猖”的由来以及现在的发展情况,还表演了“跳五猖”的一些舞蹈动作。通过宣讲活动,孩子们能更直观感受非遗文化之美,亲近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的保护、传承非遗文化。

  据了解,梅渚镇还积极推进村与村之间的合作,以周家村、定埠村为试点,对接旅游公司,推出“傩文化之旅”“白屋网红村”等非遗主题旅游路线,提供非遗研学游、体验游等服务。积极争取资金用于非遗文化传习所建设,同时建成一支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能人队伍。通过将非遗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带动产生经济效益,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新环境中愉悦地享受传统文化成果。(王步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