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1-01 10:06: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成俊 刘茹   编辑:汪源

  金秋十月,菊花盛开。10月30日,广德市杨滩镇热九房村千亩花海基地闹非凡,“皖南星7天·画里桐河源”艺术乡村节暨杨滩镇第四届菊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启近一个月的旅游嘉年华。

  菊花、向日葵、粉黛海、百日草盛开,层叠交错,“秋日画笔”在这里绘就了一幅幅绚烂的彩色画卷。活动现场,各色民俗表演轮番上演,歌伴舞、独唱、古典舞、抖空竹,让人目不暇接;在花海中打造的“礼物盒子”、爱心相框、蓝色风车等网红打卡点,让游客驻足拍照留念;花车巡游、热气球、蹦蹦云等各类游乐活动,成为亲子游的必玩打卡点;摄影爱好者则可以在徜徉花海、拍摄秋景之余,赏美景、观秋色,获得沉浸式的独特体验。

  “欢迎来到燎琳梧溪,来一杯五合茶咯……”在梧溪特色市集上,打糍粑、磨豆腐、剪纸以及琳琅满目的本土美食、文旅特色产品让人倍感亲切,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百家宴、旱船等传统民俗活动的热闹氛围,也能“淘”到自己心仪的菊花茶、剪纸、糖人等周边产品,品尝到美味的小吃。

  当日,笔者走进杨滩镇九房村,千朵万朵的菊花和向日葵,在暖阳的照耀下,恣意绽放。中午时分,在九房村新丰寺农家乐,座无虚席,老板滕汝林穿梭在餐厅和厨房之间,忙得不可开交。“菊花节期间游客多,农家乐也爆满,今天这十几桌客人都是提前预订的,当天来订基本都没有位置了。”滕汝林和妻子一直忙到下午两点才吃上饭,但他坦言,虽然辛苦但心里也美滋滋的,平常农家乐也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流。

  “现在,村里有条件的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旅游带动了当地就业,大家的收入与过去相比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花海成为了村民们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九房村党总支书记叶军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大多在外打工,一年忙到头也没多少收入。近两年,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有些村民在花海摆起了小摊卖特色小吃,还有村民被雇去种花、采菊,“大伙儿都有事情做了,稍微勤劳点就能增收。”

  “花经济”既美了乡村也富了群众,依托千亩花海景区的旅游产业,九房村带动了包括景区在内的周边多个村落发展起了特色花卉产业,与之邻近的燎琳村成立了牡丹种植合作社,村民共建牡丹园,举办节庆活动,带动聚集了不少人气。在三合村,村民自发种起了芍药,在农文旅融合的发展下,新时代的山歌更加欢快嘹亮。

  引入运营之活水,盘活乡村之美景。当地以千亩花海景观,打造各类游乐设施,把乡村旅游作为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金钥匙,因地制宜探索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形成了以采摘、观光、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带领村民走上了富民强村路。

  “围绕桐河源片区的九房花卉基地、金龙山映山红、鹁鸪冲牡丹园等丰富的文旅资源,我们逐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旅游线路,连续多年举办的菊文化旅游节,配套设施和游乐项目也在不断完善和丰富,今年新增的花车巡游项目,吸引了大量人气。”杨滩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汪传涌告诉记者,下一步,九房千亩花海景区将与桐河风光带、采摘园、祥里水库等相互串联,不断完善配套功能,进一步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逐步打造集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旅游从“全域大美”向“共富大美”蝶变。

  据悉,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区域优势、生态禀赋和乡村特色资源,流转了村民闲置的土地打造成各具特色的花海彩田,打造可持续发展、可循环升级的乡村振兴生态圈,成功将九房村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目前,九房村集体收入已突破50万元。自2019年起,该镇连续多年举办菊文化旅游节,经过不断创新办节形式、打造旅游环线、扩大节庆规模,以花海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菊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广德市每年秋季最重要的节庆活动之一,也成为杨滩一张缤纷靓丽的芬芳名片。(汪成俊 刘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