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1-24 15:11:5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玛加 王雯静 李春剑   编辑:汪源

  “以前村里妇女农闲时边聊天边做的‘针线活’,现在也能换成‘真金白银’了!”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二十里铺村党总支书记刘延伯捧着村里的特色“青绣”产品,笑眯了眼。

  “青绣”是土族盘绣、藏绣、皮绣、撒拉族刺绣、回族刺绣、河湟刺绣等青海民间刺绣的总称,以其风格质朴、品类丰富、色彩艳丽的特点成为青海妇女世代传承的民间手工艺。

  过去,发展规模小、传承过程难等因素制约着“青绣”产业发展,为此,二十里铺村从“提高从业人数、提升专业技术”入手,发动村里闲置劳动力,开办培训班,邀请专业技师授课,重点讲解手工刺绣基本技法、色彩搭配、花型设计、针法走向等技能知识,再加上实践教学,绣娘们手中的“针线活”,摇身一变成为“手工艺品”。

  “家里孩子去上学了,我就跟着大家学习‘青绣’,本来就有点基础,上了几次课、练习了一段时间,现在也能绣出好看的绣品了!”说起学习“青绣”,村民王金玲语气中满是自豪。

  不仅要请进来“讲”,还要走出去“学”。村党总支积极推荐绣娘们加入青海刺绣行业协会、青海非遗保护协会等行业组织,鼓励她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民族刺绣展示交流、研发创新、宣传培训、线上线下销售等活动。

  绣出来,还要能卖得出去,二十里铺村将“青绣”与现代人的消费喜好相结合,制定了“日常用品+高端定制”的产品设计路线,投资建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和河湟刺绣工作室,推出“青绣”DIY手工体验馆……同时,还在打造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的特色手工产品上下足功夫,一方面优化纹样设计,推动“青绣”与本土民族服饰、文创产品、民俗用品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探索开发“青绣”高端定制产品,着力扩大消费者受众面。

  “‘青绣’,是承载青海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这门手艺不能忘更不能丢,我们要培养更多的人才利用好它、发展好它!”刘延伯说,截至目前,二十里铺全村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40多名村民实现再就业,累计销售“青绣”工艺品8000件。(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见习记者 李春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