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 正文

2023-10-16 17:18:04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青藤漫墙,花香四溢,处处可见的小盆景,造型可爱的多肉植物……

  在沈福壹号,杨莉莉用花为自己织出了一个世外桃源。到沈福村十多年来,早已成为沈福村新村民的她说,沈福村是一个好地方。“在这里,不仅实现了花草梦,更实现了我将音乐扎根在土地上的梦想。”

  一面之缘,把梦想实现在沈福

  “因为很小就跟着父母亲一起侍弄花草,所以就想找一个小院,可以种花,也可以安静地享受音乐。”2011年,为音乐、艺术奔波20余年的杨莉莉,突然想停下脚步,告别忙碌的生活,于是,寻找一个小院成了她那一年的一个愿望。刚开始,杨莉莉每个周末都会去皖南寻找,“那时候满心就想去皖南找,觉得只有皖南有我想要的那种小院。”

  一次机缘巧合,杨莉莉来到沈福村做客,见到了这个小院,“当时这里已经没人住了,院子里都是杂草。”虽如此,但是看到这里的第一眼,她便爱上了这里,“这里的人淳朴善良,这里的水清澈,独有的田园风光,令人怦然心动。”于是,三天内,杨莉莉便买下了这座小院的使用权。

  “拿到小院的第一年,我把所有的工作都放下来,专心改造这个小院。”回忆起那段时间,仿佛就在眼前,杨莉莉笑着说,“所有的改造都是我自己做的,院子里的每一棵花草都是我自己去基地挑选,自己种下。”十多年的时间里,杨莉莉与自然为伍、与音乐为伴、与花木为友,“我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一直坚守,将音乐扎根于沈福

  见到杨莉莉的第一眼,你就会被她对音乐、花草的热爱所感染,她总是穿着宽松的衣服,搭配夸张的配饰,头发在脑后编成麻花辫,并搭配一顶鸭舌帽。

  杨莉莉的到来不仅给沈福村带来了不一样的农家小院,也为这个全国文明村带来了不一样的音乐——非洲鼓、手碟等,这十多年里,可以说平均每年,杨莉莉都会获得一个荣誉,例如最美女性、五美女人、最美庭院等,沈福壹号也一直作为沈福村的一张名牌接待各类考察、学习团队。

  2019年3月,沈福村启动征迁工作,杨莉莉这个新村民也面临了去留的问题,“我舍不得这个小院,也舍不得这一片土地。”征迁启动后,每天从市里上完课,不管多晚,她都要回来,坐在院子里跟自己的花草相处一会儿,“我就想着能坚持到最后一刻,也是一种收获吧。”

  2023年春天,杨莉莉的小院开满了蔷薇花,“我看着满院的花开得特别好,我觉得这是它们给我的一种回馈。”说到这里,杨莉莉眼角湿润了,“有一天晚上,我看着它们,我就说,我为你们守候,你们为我绽放,我特别感动。”

  正因为这样的坚守与热爱,考虑到沈福壹号的本身文化氛围、匠人精神与沈福村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天下第一福村 中国人的家”“匠人”等定位十分契合,2023年8月,安徽沈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杨莉莉所属公司:合肥罗兰加洛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打造沈福壹号,“我很庆幸,我等到了这一刻。”

  一路相伴,见证沈福村的成长

  沈福壹号因是沈福村村口的第一栋房子而得名,房子主体为2层小楼,白墙黑瓦、马头墙,屋前是甲子河,屋内的陈设也十分具有民族特色,屋后则是一个精致的院子,院子里种的都是杨莉莉喜欢的花草。

  2023年10月1日-5日,可以说是沈福村项目启动后,首次向游客们展示自己新的一面,杨莉莉则以音乐“匠人”的身份主导了沈福音乐市集,五天的时间里,杨莉莉的音乐伴随着甲子河的水一起流淌在这600年的古村落里,不仅给游客们带来了欢乐,也为沈福村敲响了发展的战鼓,为这片土地谱写了乡村振兴之曲。

  等待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最浪漫的情书。作为沈福村的新村民,沈福村项目改造的参与者,“我和我的团队将着力打造沈福壹号文化音乐IP,把音乐市集形成常态化的活动项目。”说起沈福壹号的未来,杨莉莉嘴角上扬,眼里都是星星,“未来的沈福壹号,不仅会有音乐,我还想把陶艺、植物蓝染、书画等元素也一起融入进来,把这里变成一个传递快乐和美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