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 正文

2024-02-06 09:59:35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吴芳 杨丹丹

  写“福”字,包饺子。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是中国“小年”,来自俄罗斯、德国、巴基斯坦等28个国家约400名外国友人踏雪而来,走进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和当地村民共享中国传统文化,同庆中国龙年的到来。

  沈福村坐落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拥有悠久的600多年历史,是一个融合丰富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的古村落。2015年,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亲临沈福村,为这个古老的乡村点赞,从而开启了沈福村与外籍友人的深厚友谊。

  活动伊始,外籍友人们被沈福村春节的欢乐氛围所吸引,纷纷参与到舞龙、包饺子等传统活动中。一位在合肥留学的尼日利亚友人更是感染于这片欢笑的氛围,与村民们一同舞动龙灯,展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美食也成为外籍友人们向往的体验之一。在市集中,来自巴基斯坦的AnDy一边品尝合肥庐江美食“小红头”,一边记录下朋友们对中国美食和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奇与喜爱。已在中国生活了4年的AnDy,如今已经能流利地用中文表达自己,自豪地称自己为“合肥人”。图为外籍友人吃饺子。

  相比于美食,中国春联更深得外籍友人们的喜爱。在沈福村,一位来自南非的外国友人Roxane在书画家的指导下挥毫泼墨,写起了中国春联。她坦言,自己教艺术,中国瓷器是她最为着迷的艺术品之一。另一位俄罗斯友人也积极参与写春联,展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图为外籍友人品尝美食。

  下午,沈福村的气氛更是达到高潮,外籍友人组织的乐队现场演奏,和当地村民一同联欢,一曲结束被要求再来一曲,吃饺子,品尝安徽白酒,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当天的活动从上午10点一直延续到下午5点。在这座小乡村里,外籍友人们充分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中。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参与者表示:“以前是在视频里看到,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感觉非常有意思。”(吴芳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