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乡村样板 > 正文

发展特色高效综合农业 助推农旅深度融合

2021-06-10 16:45:33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通讯员 张宏洁

  近日,记者走进肥西县官亭镇半店社区路边一个家庭农场,只见地里的茭白郁郁葱葱,池塘边还有不少游客在垂钓,农场主人解光勇坐在自家院子里摘菜,房前屋后栽种的月季等花卉,姹紫嫣红,煞是好看。

  解光勇说,他正在为游客准备午餐,食材基本上取自农场,农场占地158亩,不仅种了茭白、香椿、小西红柿等时令蔬菜,还养了小龙虾、黄鳝、鱼等水产和鸡、鸭、鹅等家禽,今年又新栽了200多棵桔子,丰富的农场业态,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解光勇家庭农场距官亭林海景区不远,他抓住官亭林海生态旅游越来越红火的机遇,打造休闲观光农业。

  “我们社区地处江淮分水岭,过去缺水易旱,没人种茭白。解光勇前往浙江学习,参加县、镇组织的农技培训班,终于在本地培育出了品质好、产量高的茭白。”官亭镇半店社区党总支书记翟荣银告诉笔者。

  “平时城里人生活节奏快,周末或节假日想来乡下体验一下慢节奏生活。官亭镇离合肥市和六安市都不远,周末带家人过来游玩,不仅可以逛逛林海景区,还能到附近的家庭农场体验农耕生活。”前来官亭镇游玩的游客匡女士说。

  吃农家饭、赏乡村景、品新鲜果蔬……体验“农家乐”已成为当下城市居民休闲生活的一部分。解光勇告诉记者,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给游客准备可口的农家饭,让大家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家庭农场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近年来,官亭镇流转张祠、回民社区等5个村(社区)6万多亩土地,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成功打造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官亭林海。为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该镇在林海景区周边村(社区)培育家庭农场429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4个,市级示范农场12个,县级示范农场7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共6.87万亩。各个家庭农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年产值7700余万元,带动3000多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增收近2万元。

  “近年来,官亭镇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大力培育休闲采摘、种植体验等新业态,既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旅游观光、体验田园生活,又推动了当地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官亭镇党委书记王书国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