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乡村样板 > 正文

抓住一体化机遇 特色农产品直通长三角

2021-07-02 00:00:00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刘万广 许林

211.png


  安徽省灵璧县黄湾镇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瞄准大市场,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开展绿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大拓展、质量大提升行动,加快与长三角区域农业产业转移对接,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优、一村一特”农产品生产计划,推动全镇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乡村振兴开好局、开新局。

  黄湾镇是农业大镇,拥有耕地15万亩,有着丰富优质的农业资源。近年来,黄湾镇在推进承接长三角区域农业产业转移上,大力推进“141”行动计划:即在14个行政村中,每个村推行1种特优产品,实行镇域统一协调推进,搭建发展平台,提供技术资金等项优质服务。村村建好基地“唱好戏”,开通田头到市场直达车,确保各村产品直接对接长三角大市场。

  田间遍布草莓红。黄湾镇砂坝村钧城农场发展大棚草莓和大田草莓400余亩,生产出的草莓个大品优,在全省有知名度和影响力。每年春节和春季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黄湾镇以该村为基地,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辐射带动全村和周边村庄发展草莓生产,做大做强草莓产业,让小草莓成为大产业,并大力开展草莓系列加工生产,招引企业入村落户,加工出草莓汁等系列饮料,做到田头连工厂,工厂连市场,推动草莓产品打进长三角。

212.png

  甜蜜西瓜致富路。黄湾镇三桥村贺振海创办的“鹏飞家庭农场”,连年大规模种植西瓜,畅销到东南沿海大城市,享誉福建和大湾区,称他是有着皖北“地里标志”的西瓜王。去年,扩大西瓜种植300多亩,产品全部畅销到福建等地西瓜大市场。今年,他又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成为全县西瓜种植面积最大的人,现在西瓜长势喜人。6月上旬,南京、蚌埠等地多家企业到地头定购西瓜,成为香饽饽。黄湾镇计划以贺振海农场为龙头,带动全村和周边村庄种植优质西瓜1万亩,帮助申报地里标志绿色产品认证和管理工作,贴上地里标志标签,推动“三桥西瓜”快速走进长三角大市场。

  万亩山芋迎丰产。黄湾镇晏路村通过农业招商,引入企业发展山芋种植,去年,种植山芋300亩,今夏发展到700余亩。几年来,以晏路村小郑庄为中心的山芋种植品牌在全县树立起知名度,每年生产出山芋都融入了泗县山芋大市场。黄湾镇是历史有名的山芋之乡,该镇依靠晏路村交通便利优势,大力发展山芋种植产业,并向周边村庄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生产,聚力打造万亩生产基地。同时,黄湾镇还积极开拓本土产业市场,大力开展山芋产品招商,开发山芋保健品和抗癌产品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晏路山芋”品牌,走出有自己特色的山芋黄金路。(刘万广 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