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乡村样板 > 正文

望江围绕水土做文章 绿色产业路越走越宽

2021-08-17 14:00:00 来源:望江新闻网作者:汪秀兵 李思贤
   

  望江县杨湾镇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充满生机的田野让人心旷神怡,印象深刻。数百亩蔬菜大棚内,辣椒、豆角、毛豆等蔬菜相继成熟,进入采摘季;近千亩荷花绚丽绽放,引来众多游人;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里的小龙虾遍布稻田,一派丰收景象……近年来,该镇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农业,带领群众端起绿色“产业碗”,吃上生态“富民饭”。

  蔬菜基地:品种越来越丰富

  时下,杨湾镇丰乐村广袤的田野上,成片的蔬菜大棚与绿油油的田地相互映衬,生机盎然。

  蔬菜生产基地里,辣椒长势喜人。碧绿的藤蔓上,红彤彤的果实格外鲜艳,工人们忙着采摘刚刚成熟的辣椒,不一会儿工夫,就装满了几箩筐。“上个月就有客户过来签订单了,大棚里每天都有二十多人加班加点采摘辣椒。”7月9日,兴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贵财说。

  说话间,一辆运输车开到蔬菜生产基地,工人们有序地将箩筐里的辣椒搬到车厢里,码放整齐。一位工人说,前天他们向上海发去了9000多斤辣椒和毛豆,昨天他们向南昌发去了5000多斤毛豆和豆角。“由于我们种植的蔬菜品质好,市场上十分畅销。”

  “2009年开始流转土地,土地集中,聚方成片,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引入大企业,将丰乐的资源盘活。”丰乐村党总支书记徐守全说,面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如何充分利用资源、获得效益?丰乐村决定从地里“刨金”,推动土地流转,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走上了发展蔬菜产业之路。如今,这条路越走越宽。

  “由于我们生产的蔬菜品质好,前不久,吸引了一家公司与合作社合作,增加高品质蔬菜种植,提高产出效益。目前,全村蔬菜基地达3000多亩,其中,大棚蔬菜200多亩。蔬菜品种涵盖辣椒、毛豆、莲藕、茭白等各类时鲜蔬菜和反季节蔬菜,还种植有草莓、西瓜、黄桃等各类瓜果。”邓贵财说,另外,前不久合作社还注册了商标,进行菜蔬产品深加工,制作泡椒等,延伸产业链,增加蔬菜附加值,预计今年产值可达四千万元以上。

  “目前,我村土地流转率达90%,种植的蔬菜品种比年初增加了十多个。通过土地入股、劳务联结、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形式,蔬菜种植带动了众多村民增收致富。”徐守全说。

  稻虾连作:效益越来越高

  当前正值捕虾栽秧的好时节。7月10日,天刚微微亮,杨湾镇曾墩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里,几只白鹭在水面嬉戏,村民们忙着下网收网,将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一筐接着一筐运走。

  “今年稻虾连作比去年增加了几十亩,面积达385亩,预计基地纯收入能达到40万元,带动21名村民就业。”曾墩村党支部书记李芳霞说。

  稻虾综合种养核心是水的循环和高效利用,这种“共生共养”模式,不仅使水稻的产量增加,而且充分发挥水循环的自净能力,提高了生态效益,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的转变。在杨湾镇,稻虾连作模式不仅帮助村一级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当天,该镇丰乐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负责人管体结带着附近村民,来到730亩稻虾田里收获小龙虾。“通过几年的摸索发展,种养技术越发成熟,产出效益越来越高。今夏又是一个丰收季,小龙虾预计总产量15万斤,每亩纯利润达800元。”管体结说,稻虾联作模式,对于水稻来说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小龙虾可以把水稻上的害虫吃掉,有利于水稻生长,提高水稻品质。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镇各村稻虾连作面积达5000余亩,带动20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千亩荷塘:游人越来越多

  雨后,微风吹过,荷叶上水珠滚动,千亩荷塘里的荷叶宛如碧波翻滚,蔚为壮观。一些游客在红花绿叶旁拍照留影,村民们在塘中劳作,采摘莲蓬。经过五年多发展,今夏,丰乐村千亩荷叶越发茂盛,碧叶连天。

  以前,这片1000亩低洼地,只要雨水大些,就会被淹,被当地人称之为“大套”,由于不能旱涝保收,渐渐地被村民们抛荒。“为发挥资源效益,经村‘两委’研究后与村民组共商,经多方考察调研,认为此地块适应莲藕种植,后引进莲藕种植大户投资发展。”丰乐村“两委”工作人员李朝秀说。

  “2016年,我与丰乐村达成协议,在平整的‘大套’里种植莲藕。今年夏季收成不错,前期采了不少藕心菜,也卖了好价钱;如今在采摘莲蓬和挖莲藕,一天能卖几车莲藕。”浙商金增余说,基地不但让众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近年来,丰乐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结合,大力发展绿色莲藕种植产业,积极打造“绿色丰乐”“水美乡村”“宜居乡村”。为了增添休闲的好去处,专门引进了数百亩观赏藕品种,并架设了荷塘栈桥和观光亭等,对莲藕种植基地配套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该村采摘、观光。今年夏季,已有近万人次到该基地观赏荷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基地带动了该村服务业发展,100多户村民从中直接受益。

  今年以来,杨湾镇紧紧围绕当地水土资源和区位优势做文章,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产业兴旺,继续做大做强果蔬产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持续推进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竭力打造蔬菜产业特色镇、农业特色镇。”杨湾镇镇长聂娜琴说。(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李思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