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乡村样板 > 正文

宿州市泗县索滩村:稻花香里看振兴

2021-10-14 10:20:1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朱明刚

  金秋十月,在泗县沱河畔的丁湖镇索滩村农田里,沉甸甸的稻穗随风层层摇曳,和村庄、小路、河流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丰收画卷。但在7月底台风“烟花”过境时,是不敢想象的。索滩村部分农田因暴雨后积水排放不及时导致近3700亩土地受灾,受灾比较严重的村民主要集中在索滩沟两侧低洼的滩涂,以及村里其它部分地势低洼地块。灾情发生后,唐振宇带领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一道组织人力、机械进行沟渠疏浚,保障积水在最短时间内排放,减少灾情影响,这才有了开头丰收的画面。

图片1.png

  唐振宇是宿州市科协今年6月底派驻到泗县丁湖镇索滩村的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到岗以来,两个月时间里,唐振宇和工作队的另外两名同志遍访各村民组和建档立卡脱贫户,按照分类实施原则,把全村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农户、“边缘户”三类进行统筹推进排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要求全部入户排查、一般户进行部分排查,坚持排查与整改相结合,并制定了帮扶三年规划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索滩村,因村内流经的索沟入沱河,周围形成滩涂而成名,位于丁湖镇西南,靠近沱湖,下辖13个自然村庄,全村1368户5681人,现有脱贫户182户655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驻村工作队秉持“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发展理念,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领导班子是基层工作的带头人,只有选好带头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得以发挥。”唐振宇告诉记者,通过向上级组织部门汇报,索滩村选用了新的引领村民发家致富带头人。经过调整,索滩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也明显增强。


图片2.png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驻村工作队结合索滩村现实情况,围绕大棚葡萄产业,推动“一村一品”创建,打响索滩“众荀”葡萄、“华黛”葡萄品牌,以荀庄、冯巷两个产业园为重点,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形成索滩村特色,建立起集种植、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园区,把群众固化在产业链上,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切实提高他们致富的本领,到2024年葡萄产业面积达300亩以上,目前,荀虎葡萄园和高波葡萄园初成规模。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利用农民宅基地房前屋后空地种植经济作物,发展特色种养业,激发贫困人口发展内生动力,增加家庭收入;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土地统一租赁、集中整理,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协议的方式,共同管理,共同收益;利用村级公路两旁空地、滩涂地植树造林,改善村级环境治理,扩大集体经济收入;发掘土地资源,开发荒塘水资源经济,利用索沟和村西约200余亩荒塘,联系企业打造水上光伏产业、水产养殖等项目。索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号角。(朱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