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乡村样板 > 正文

安徽长丰:帮扶重点村到“明星村”的脱变

2022-04-11 09:31:51 来源:人民网作者:范恒欣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楼西村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在成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一跃成为吴山镇集体经济强村,2021年至今,楼西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16.17万元。

  选优培强,打造坚实“好底子”

  吴山镇一直将加强楼西村班子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选配一名40周岁以下,具有较强带动作用和奉献精神的年轻同志任楼西村书记,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大力发挥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借助他们在思想、视野、人脉、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打开发展新局面;从农场主、小微企业主等群体中择优推选出5名经营户创业致富带头人,提高示范带动力。

  瞄准重点,发展精品“菜篮子”

  吴山镇依托楼西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确立了以特色南瓜、甜瓜、草莓等为代表的精品果蔬种植,培育出奶油南瓜、板栗南瓜等特色品种;开展农业招商,引进岸念农业、英菲奈特等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入驻,加快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吸引农户共同参与;做好互联网应用推广,建设楼西村电商基地,通过淘宝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展销路,利用部分农企线上线下销售资源,对接生鲜渠道,实现双管齐下。

  多措并举,壮大集体“钱袋子”

  吴山镇帮助楼西村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1050余亩进行集体合作经营;同时与现代农企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合作方式和收购价格,确保预期收益。截至目前,楼西村已建成占地700余亩的扶贫产业园1座,建设占地3亩154千瓦时的村级光伏电站1座,在镇工业园购置1000平米标准化产房,通过农业招商等方式带来固定租金收益,多举措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大胆创新,探索治理“好路子”

  吴山镇聘请专家学者,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举办农民科技培训活动,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开展各种形式道德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成立村红白理事会,提倡勤俭办事,坚决取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营造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社会精神风貌。

  从当初的“重点村”到如今的“明星村”,楼西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阔。(范恒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