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乡村样板

中安在线   2022-08-04 11:04: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刘畅   编辑:汪源

  “瞧,麦穗饱满,麦粒颗颗鼓着‘肚子’,今年是个大丰收!”不久前,在合肥市肥西县多个家庭农场,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忙碌,在轰鸣声中,金黄的麦穗脱粒入仓,农民们抢收夏粮时不由感叹,丰收的喜悦遍布田间。

  仓廪实,底气足。上半年,肥西交出一份沉甸甸的“三农”答卷。

  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89亿元、同比增长3.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2元、同比增长6.4%,增速全市第一。

  夏粮再丰收

  今年以来,肥西县全力抓牢粮食生产关键环节,有序推动粮食生产稳政策、保面积、增产量、提效益。

  上半年,夏粮面积25.3万亩、总产8.6万吨,分别完成全县粮食任务的22.6%、19.1%;油菜面积7.7万亩,总产1.32万吨,增长20.2%。截至6月底,夏种全面结束,在地粮食作物面积89.6万亩,同比增长3.9%。

  小麦收割。孟建中摄

  此外,上半年全县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蔬菜面积11.29万亩、同比增长3.7%;蔬菜产量13.26万吨、同比增长4.72%;肉蛋奶总产量5.99万吨、同比增长18.2%;水产品产量 2.32 万吨、同比增长 2.2%。

  放眼望肥西,土壤墒情总体适宜,夏种出苗质量总体向好,在地水稻苗情长势良好。绿油油的秧苗在田间布满开来,不久后,这里即将迎来稻米飘香的丰收季。

  绿色生产,是肥西县近年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县拥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面积20万亩。同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和有机肥替代等技术,建立化肥减量增效千亩示范区9个、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千亩示范区12个。落实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绿色生产面积2.89万亩。上半年,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100%,新增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6个、认证产品19个,“肥西大米”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农田变良田

  怎样让一亩地种出更高效益?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目前,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肥西现已全部完成2万亩的建设任务。

  2022年,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2万亩高标准农田在丰乐镇和官亭镇实施。其中丰乐镇2022年高标准农田已于5月28日在全市率先开工建设。官亭镇完成了项目的施工招标挂网工作,将于近期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

  高标准农田。孟建中摄

  此外,根据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市级试点的通知》,肥西县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试点建设任务0.3万亩,在山南镇长庄村实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于6月21日开工建设。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沿着“建管并重”的思路,肥西高质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

  为延长项目建成区工程设施的使用年限,保证工程效益长期发挥,肥西县相继出台了《肥西县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成区管护实施方案》《肥西县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成区管护考核验收评价办法(试行)》和《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成区管护标准》等措施办法,不断加强对已建农田工程的建后管护工作。

  建设项目落实了,生产效率提高了,田间人气更旺了。

  借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东风”,肥西持续深化建后管护工作,采取“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方式,下达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成区管护任务3.65万亩,并将其纳入支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村公益性项目,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常态化管护工作。县级采取随机抽查、重点巡查等方式加强对管护工作的监督检查,提高管护工作质量。

  乡村蝶变促振兴

  近年来,观念转变带来乡村蝶变,也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种植特色瓜果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让大家信心更足,下一步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在肥西,不少种植大户们信心满满地说。

  回顾上半年,肥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坚持“农业+”发展思路,围绕蔬菜瓜果、经济林果、苗木花卉等基地建设,促进“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产业与文旅、科教、康养等业态融合,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发展观光型、科技型、体验型、生态型特色农家乐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上半年,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5%。

  丰乐镇菜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番茄成熟。陈家乐摄

  肥西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产业更旺、质量更优、动能更足、效率更高的都市农业。截至目前,新增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12家,合肥市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安徽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合肥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安徽知香斋食品有限公司进入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名单。安徽鲜森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主体被认定为第一批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肥西县梦梅农业家庭农场等5家主体进入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名单。1-6月,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18.3亿元,同比增长3.1%。

  透视这份沉甸甸的上半年答卷,不难发现,这片蓬勃的希望田野,基础坚实、前景广阔,一场更加精彩的巨变正在上演。(刘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