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乡村样板

中安在线   2022-10-08 18: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雨濛 张致林 赖维兰   编辑:汪源

  新华网合肥电 2019至2021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连续获评省级优秀,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湾沚,这个成立刚满两周岁的新城区,已成为芜湖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近年来,湾沚区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聚焦聚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全力打造“强美富”乡村。

  产业振兴 让农业强起来

  正值八月,暑热未消。头顶草帽的戴二保刚从湾沚区农技推广中心的新品推广会回来,便匆匆赶到“丰两优香1号”再生稻试验田查看收割情况。

  “谷子品质不错,放心了!10月底就可以收割第二茬水稻。”戴二保是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的种粮大户,今年他流转了1680亩土地,试验种植“丰两优香1号”再生稻。

  “相较于传统单季稻,‘一种两收’的再生稻省工省时,省下来的成本就是看得见的收入。”戴二保笑着说道。

  据悉,近年来,湾沚区注重科技兴农,壮大现代农业。以基地创建助推优质粮油、高效水产、精品果蔬和特色苗木花卉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加速换挡。目前已有3.3万余亩再生稻种植,形成了以“湾沚再生稻”为特色和“六郎河蟹、陶辛青虾、陶辛莲子、湾沚山芋”等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核心的特色农产品体系。如今的湾沚,拥有省级龙头企业8个、市级龙头企业60个、区级龙头企业101个,这些龙头企业成为湾沚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农业强起来的中坚力量。

  生态振兴 让农村美起来

  盛夏时节,陶辛荷花小镇的万亩荷花争奇斗艳,周边地区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泛舟水面,领略水乡风情,欣赏夏日里荷花的美景。

  据了解,陶辛镇拥有十纵十横的水系,通过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手段,对水系进行整治修复,全年水质能够达到三类以上,做到了水清、岸绿、景美、产优。“陶辛水韵” 成为芜湖新十景之一,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湾沚区将20亩以上塘坝和1公里以上沟渠等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统一管理,依托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聚焦水绿交融生态美,以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推深做实“林长制”,实施“一村万树”行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

  与此同时,湾沚区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电路气网”等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融合发展 让农民富起来

  农业强、农村美,更要农民富起来。

  湾沚区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产融合发展为引领、特色发展为方向,强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注重“三生融合”发展,构建城区至各镇干道、环开发区“四带一圈”都市型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电子商务、养生养老、文化创意、运动健康等新业态,有序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打造一镇一条精品半马线。殷港艺创小镇、航空小镇入围全国特色小镇50强。今年上半年,全区休闲农业接待总人数约140万人次,总收入约5亿元。

  同时,发挥芜湖市湾沚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用,吸引社会资本5亿元,共同建设陶辛镇沙墩、花桥镇鸠兹湾、六郎镇科创走廊、红杨镇周桥村等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236户251亩,闲置住宅流转220幢35286平方米,初具规模样板点26个,带动428名农民就业,农户盘活闲置住宅年增收256.8万元,村集体增加收入107.5万元,切实让农民共享产业振兴成果。

  湾沚区委书记殷琼表示,湾沚区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用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强美富”乡村。(周雨濛 张致林 赖维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