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乡村样板

中安在线   2022-12-12 16:22: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汪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淄博市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为目标,通过集中实施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全民城管” 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再提升

  “随手拍”“市民通”“循环滚动播出曝光”这些经常在电视曝光栏目中出现的名词,伴随着淄博市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面推行的“全民城管”工作机制,逐渐登上了淄博市民关键词的“热搜榜”。

  “咱这个货物不能摆在外面”“门前的电动车得给它规整规整”“你这个垃圾怎么能放在这呢”……

  这是周村区城北路街道正在组织辖区内村居开展每月一次环境整治成果互查的现场,通过村居互查的方式,使各个村居时刻警醒、鞭策自己,让事后追责变为事前监督。

  不光是村居互查,在淄博市,每个居民都可通过“市民通”应用,随时上传自己身边的环境问题,让环境问题无死角、无躲藏。

  截至目前,淄博市各区县有效录入信息40000余条,为实现市容市貌线上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集中打造58个“城市管理进社区”试点,全市(含镇)377个社区设立城管驿站或城管工作室55个,开展社区共建活动521次,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266场,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60余件。

  “美在家庭” “美家超市” 美美与共

  “这个酱油看着还挺好,家里酱油正好不多了,要不换一个这个吧”。一大早,淄博市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北谢村村民徐启忠来到了位于村西头的“美家超市”,攒了一个月的积分,这次终于能兑换个“大件”了。

  “每个月,村里的‘美在家庭’评审团都会到‘美在家庭’创建户来打分,而且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为村里环境美化做贡献还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到‘美家超市’换东西,非常实用。”如今,在淄博市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北谢村,村民们需要洗化生活用品常常不再去集市或超市购买,取而代之的是村里一间门头不大、却常常“客满”的小超市——美家超市。

  “自从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极大地调动起村民们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家家户户都把自家院落、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建设‘美家超市’以来,村民们更积极踊跃地参与村级活动,达到一定的积分就可以来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北谢村党支部书记刘洪民说。

  推行“美家超市”积分制,激发了广大村居的创建热情,现如今淄博市已基本实现“美家超市”全覆盖,形成“户户竞相清洁、家家竞相和美”的良好建设氛围,助推解决农村和社区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行“美在家庭”量化赋分、积分兑换、挂牌激励、张榜公示,群众既受到了精神鼓励,又得到了物质实惠,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创建热情和荣誉感,推动了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构建。“今年,周村区还将‘美在家庭”创建与‘一网三联’乡村治理紧密结合,‘美家超市’成为积分兑换奖励的重要平台,大力营造人人参与的‘美在家庭’创建浓厚氛围。”周村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仇昱介绍。

  一村一景,全域公园城市扮靓村庄

  精致如画的口袋公园、笔直整洁的连村公路、特色鲜明的主题广场……如今,在淄博已经遍地开花。

  初冬时节,淄博市周村区城北路街道连村路上的机械扫保车成为了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常态化开展道路“本色行动”使全域内20万平方米主干道路、11万平方米道路都配备上了专职清扫的“铁保姆”。

  在周村区全国文明村东塘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广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先后出现,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居住质量,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核心力量。城北路街道将持续巩固提升乡村治理带来的成果,围绕‘群众满意度提升’,以打造‘清洁净美、生态宜居’的城北样板为重点,念好‘融’‘专’‘新’三字诀,不断增‘颜值’、提‘气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淄博市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子森这样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对乡村生活最朴素的向往。淄博市着力实现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目标。

  以点带面,淄博市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创建,从整治“脏乱差”入手,带动所在区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乡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家庭改厕率达到91.94%。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6.15%、89.82%。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好了,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就变成了聚宝盆,生态农业、养生养老、康养森林、乡村旅游也红火起来了,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