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乡村样板

中安在线   2024-03-08 11:0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潘霁野

  近年来,肥西县坚持“整县提升、全域美丽”的原则,按照“点上示范出彩、线上连片成景、面上美丽宜居”的建设思路打造和美乡村,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美丽庭院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整洁干净的院子。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双井中心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淳朴友善,只见村民胡晓莉正在精心打理她的农家小院,在整洁干净的院子里收拾小菜园和花盆,为即将到来的春日播种做准备。

  双井中心村自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以来,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确定以“保留乡村特色,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结合村庄实际进行建设。“过去,村里的庭院杂乱无章,垃圾随处可见。自从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后,大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都开始认真整理自家的院子。”胡晓莉开心地说。如今的双井中心村,目之所及皆有绿意盎然、花香四溢的美丽庭院。

  “村事民定”引领乡村治理新标杆

  在柿树岗乡黄花村汪祠中心村,美景如诗画般映入眼帘,该村通过“村事民定”工作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增加群众对和美乡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引导群众通过自治共建美丽家园。

  新建雨水沟700多米,沟渠硬化500多米;中心村主干道白加黑600米,修建次干道900多米,入户道路300多米。新建污水生态处理池8座,铺设污水管网3000多米,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在村出资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筹劳筹资,对农户的屋面进行改造,解决了屋面漏水和噪音等问题,显著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整洁干净的村居环境。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临丰村新庄中心村位于三河镇东面,与周边村庄紧密相连。新庄中心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挖掘特色资源,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该村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通过不断开发产业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名片。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电商直播,推动当地农副产品手工业销售,为乡村振兴助力。

  下一步,肥西县将持续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的原则,“连片打造、整体提升”的思路,2024年计划打造4个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8个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和150个美丽宜居村庄,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挖掘乡村文化元素,巩固和美乡村建设成果。(于红玲 刘修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