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村花”崔云:带动全村网络卖农货

2021-06-28 16:15:34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作者:李润媛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后院的猪圈变成了两层小楼后,安徽东山村的“村花”崔云高兴坏了。这样,她刚成立的“村花联盟”直播团队就有了“根据地”。

  东山村的村民常遛弯儿到这幢205国道旁的小楼找崔云,让她帮忙上淘宝淘好货。崔云也趁闲暇骑着小电驴帮村民们送货上门。

1.jpg

  “村花”在大棚里直播

  在小楼的二层,崔云有了自己的淘宝直播间。从2019年12月开始,她开了淘宝店售卖安徽的土特产。在这个直播间,她卖过金丝菊菊花、黄山小笋干、野生葛根片和村里贫困户家的鸡蛋。她也讲了好些个安徽故事:旌德县有离黄山最近的高铁站,安徽的金丝黄菊可以做枕头芯,谷雨后的茶叶最好,皖南山区也产山芋干……

  “村花”崔云一步步实现了2019年在天猫双11许下的愿望:以前帮村民上淘宝买好货,以后帮他们卖好货,把安徽农产品和土特产介绍给更多人。

 从帮全村“花”钱到帮全村花心思

  “村花”联盟

  2019年,34岁的崔云得了“村花”这个绰号,那一年她家的二娃刚好3岁。

  崔云本是安徽宣城市旌德县东山村的一名护士,因为平日里爱好在淘宝天猫上淘货,又热情助人,她就帮村民买网上的肥皂、奶粉、尿不湿、洗衣机、食用油和连衣裙等等。网上的好东西纷纷飞进东山村村民家。为此,崔云还开通了会员,一个人开通会员卡帮村民网购花钱。

  一来二去,东山村有个“村花”的事儿就传开了。“村花”的“花”不只是貌美如“花”的花,而是帮全村上下一起花钱的“花”。人人都说,“崔云擅长在网上淘好货,找她帮忙准没错”。

  每年天猫双11、618,崔云最忙碌。虽远在皖南山区,但东山村的村民们也要热热闹闹地过一把“狂欢节”。崔云肩负重任,帮全村上下一起“剁手”。今年的618,淘气值高达4357分的村“花”崔云又帮村民下了60多单。

  “村花”崔云用时髦的生活方式和一颗热心肠,带着全村一起过上了“淘宝生活”。

  但崔云想得更远。除了帮东山村村民买好东西,她也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了数字化的力量。“身在皖南就能在网上帮全村买到全国各地的好东西,为什么不把村里的东西也卖到全国去呢?”崔云说,“我可以从买买买做到卖卖卖,要把安徽农货介绍给更多人。”

 帮全村花心思一起振兴东山村

3.jpg

  “村花”直播卖货

  不到半年,要帮全村“花心思”卖农货的崔云就行动了。

  2019年12月,她先在淘宝上开了店,店里售卖安徽的土特产金丝菊菊花和黄山小笋干等。同为安徽人的主播薇娅是崔云想要努力的方向。有了家人的支持,她注册了旌德县村花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

  最让崔云兴奋的是,她有了自己团队和工作室。

  崔云和村里3个发小成立了直播团队“村花联盟”,两个人负责选品,一个人负责策划,崔云是主播。通过安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崔云中标了“益农信息社”项目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用了一年时间,崔云家后院的猪圈改造成了一幢两层小楼,有200多平方米。她的直播间就在二楼。

  “因为要帮全村花心思赚钱,我们东山村的“益农信息社”的点就落在我家后院的‘猪圈’了,”崔云笑呵呵地说,“这里已经变成直播间了。我还要帮村民买火车票、买种子、交电费。最重要的是,我想把我们东山村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卖出去。”

  看来,村“花”不仅貌美如花,懂得花钱,还懂得花心思帮村民们增收。

  旌德县村花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生意红火

4.jpg

  “村花”直播卖货

  要不是疫情,去年8月这幢楼就该盖好了。对于疫情耽误了“猪圈变直播间”的进度,崔云稍微有点遗憾,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计划。但好消息是,淘宝店和直播都已经上了正轨。这都是她花心思把“数字化”带到乡村的尝试。

  村“花”的美名也传到隔壁村。本来计划只给东山村带带货,结果村花太“火”了,隔壁村也找到了崔云。孙村找她帮忙卖芦笋,江村找她帮忙卖鸡蛋。

  ‘村花联盟’的“根据地”小楼总是很热闹,她和3个发小组成的创业团队在这里碰头、开会、做直播。不仅如此,这里也成了村民唠嗑儿和涨知识的地方。

  今年三八妇女节,村“花”在楼里组织了一个美妆课程,请老师来给村民讲课。用她的话来说,“乡村振兴也要关注人文精神上的事儿”。最近,她还在思考是否把小楼发展成一个乡村创业基地,带动农村的妇女就业,等成熟了就去申请宣城市政府发起的“灰姑娘”创业基金。

  “但这需要‘村花联盟’至少带动10名妇女创业,连续发放10个月工资。”崔云说,“这有点难,我在努力。”(实习生 李润媛 记者 张毅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