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李少松:我要让滴水香 香气飘得更远

2021-06-29 09:50:15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甘巧兰

  2013年的一天,一位普通的中年人默默回到了歙县富堨镇,开始他的创业之旅。那时谁也没有想到,他的到来会改变什么……

  浓浓乡情促卿归

  1986年到1997年,年轻的李少松只身前往山东,开始了自己的茶业之旅。后辗转天津,落地北京。在北京的17年里,他做超市茶叶的供货商,从其他商人那收购茶叶再卖给超市。

图片1.png

  在北方商海沉浮多年的李少松,见识愈发的广阔,对茶叶一行的销售等情况了然于心,对于如何做好茶叶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越发注重精神上的享受,茶叶由此成了人们的选择。闲暇之时,煮一壶清茶,沉浸于茶香之中,莫不是一种享受。广阔的茶叶市场,让李少松看到了一条致富之路。

  但是做茶叶首先要有茶园,这茶园的位置可是至关重要,关系着茶叶的品质,这可马虎不得。他首先想起自己家乡歙县是产茶圣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产出的茶品质上乘。可如果回到家乡开茶叶公司,就面临更多的问题,回乡种茶如何外销呢?那可是一片全新的区域,远没有北方来得熟悉,李少松犹豫不决。

  思索许久,始终无法下定决心,于是他决定先回到家乡进行考察,也正是这次考察,坚定了他回乡办茶企的决心。“我们当时回来考察茶叶基地的时候,家家户户在家的基本上是白发的老人,住在原来的老房子里,经济水平不高,这深深震撼了我。我当时就想着让大家生活宽裕一点,你看龙井可卖几千块钱一斤,令产地声名鹊起,给当地人带去很多收入。我的公司虽小,却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增收的窗口。如果每个人都不回来,家乡永远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我只是尽我之能,让他富一点”李少松回忆道。

  孜孜匠心铸茶香

  定义好茶标准,传承好茶文化,创造好茶生活。2013年回乡之后,他将家乡考察过的适合种茶的荒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从当地农民手里收集过来,建设自己的茶园。八十年代,由于当地区划的调整,黄山毛峰的主要产地被划给了徽州区,导致歙县面临无茶叶品牌的困境,当地没有一家茶叶企业能够成为顶梁柱,歙县茶企一度陷入了低迷。对于这种情况,歙县政府决定集歙县一县之力全力打造茶叶品牌——滴水香。

图片2.png

  对茶叶质量的把控近乎苛刻的他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借此发展壮大山里山这个品牌。为了做出质量更好的茶叶,扮靓滴水香品牌,他经常与其他的茶商一起交流经验,去产茶名地考察并做好笔记,回来后多次进行试验,多个产业流程和多个温度的处理,以及多种肥料的使用和配比,最终有怎样的口感,定下最好的一套流程。不仅如此,他还引进大量先进的器械,通过技术手段,赋予一片茶叶不同的芳香。

  “做茶叶要展现工匠精神,立下心,扎下根,这样才能把它做好,每一片茶叶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他什么情况我都要了如指掌,就算从外面引进茶叶,都要考察他的质量,达不到我的标准,我宁愿不生产,也不会收的。”

  而如何把自家“香孩子”推销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它的潜力,李少松对此也有着极为清晰的定位。他紧抓阿里巴巴提供的1688这个平台,走电商批发路线,这是他销售的主要渠道。同时,利用原先自己在北方的资源,使公司走上了正轨。

  如今政府倾打造滴水香则帮他解决了茶叶对外的宣传问题,在接下来政府决定在火车站等做滴水香的广告,这对于原来的他来说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作为一个小微企业的负责人,他不可能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宣传。“歙县打造滴水香,是歙县的机会,也是我们的机会。一个滴水香的品牌,不同的企业产出的茶叶都不一样,我们可以通过质量等,让别人知道并认准山里山滴水香”

  诚挚助人赤子心

  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他也没有忘记他回乡的初心,他想尽各种办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一个人富起来不算成功,要让家乡的人和企业都富起来,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更好的发展,只有他们的口袋鼓起来,他们才有茶叶的需求。只有歙县发展起来,才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所以这是一个互利互惠的事情。”

图片3.png

  在每年茶叶成熟采摘之际,由于地势和对茶叶质量要求等原因无法使用机械,所以需要从当地雇佣不少村民来帮助茶叶采摘,为当地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当地人的收入,使他们的钱包鼓了起来,平均一户一年增收一万多。与此同时,山里山公司还积极传授种茶的技术给村民。“我们指导村民技术,因为好多新的东西他们原来是没有接触过的,新的种植技术,新的生物农药等,怎样做才能保证茶叶的质量不被影响。而且靠着这门技术,无论在哪,他们也能养活自己。”他的女儿李琪笑着说道。

  此外,山里山还积极响应国家助农扶贫的政策要求,对那些因病致贫、失去劳动力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据统计,山里山茶业共参与扶贫26户,其中帮助10户贫困户每户增加股金分红收入3000元,增加务工收入3000—6000元,溢价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共计3.9万元,优先聘用经济困难的工人。这些举措有效的缓解了贫困户的困难,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增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歙县扶贫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也使山里山获得“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称号。

  “虽然我们的企业小,但我们也在尽力帮他们,我们办公司并不是只为了自己,我也想让家乡富裕起来,在这方面,就算没有政府的要求,我们也会持续做下去的,我相信未来是不言而喻的。”这位老人的脸上充满了坚定,深邃的眼眸仿佛一眼就已经看到了未来。(甘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