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顾运军:小岗田头新农人 为国家多打粮、打好粮

2021-07-22 14:32:26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周连山

  农忙时节,凤阳县小岗村的田间地头,总见到顾运军忙碌的身影。育苗插秧的时候,他显得更忙。

  “到了秧苗移栽的季节,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来到育秧工厂查看苗情。这里的面积近30亩,是专供安徽省农垦2200多亩农田的机插秧。”顾运军说。

  今年42岁的顾运军是怀远县白莲坡镇茆塘村人,这位桥口村农业合作社的领头人,有十几年工厂化育秧经验。作为合作社的代表,这是他第二年为小岗村及周边种植户提供育秧、插秧一条龙服务。不仅如此,他还为河南、江苏等家庭农场提供服务,其中服务过最大的一单是为怀远县万福镇一户家庭农场提供近5000亩农田育秧、插秧服务。

  “这些秧苗长10厘米,娇嫩得很,要小心伺候。”顾运军说,为保证成活、不被晒死,每天要喷两遍水,上午从8点喷到12点,下午从2点喷到6点多。

  4月,是育秧开始的季节,每当这个时候他和父亲就开始忙活起来。他们把4台育秧机、3台插秧机、9万只秧盘等相关机械设备、工具,从近70公里外的怀远县运到小岗村,前后来回要跑十几趟。取土、粉碎,播种、装盘、下田,全程作业均为育秧机流水线一体化。“最忙的时候,除了我和父亲外,育秧工厂还要招村民来务工,最多时一天有30多人同时作业。”顾运军说。

  “现在都是机械化作业,速度快、效率高。”顾运军说,自6月中旬开始,在10天时间要完成省农垦的全部订单生产任务,当月底还完成了合作社另外1000多亩机插秧订单生产任务。

  顾运军每天在田头作业,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发亮,小腿因长期浸泡在水中,粗糙得像树皮一般,皮脱了一层又一层。

  “我喜欢唱歌,也喜欢与网友互动。”顾运军说,他还经常在网上直播育秧、田管等农事活动。

  “现在农村务农的越来越少了,耕田种地的大多都是老年人。我希望通过我的直播,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农业、关注农村,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农业、喜欢农村,并加入到农业生产中来,为国家多打粮、打好粮。”顾运军说。(周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