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程望:“90后”党员的别样青春

2021-07-15 14:41:06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孙传银

  从军营到农村广阔天地,从军人到基层干部,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刚刚而立之年的程望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14年,跟随父亲做生意的程望,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家乡桐城市新渡镇凤凰村,当一名民兵营长。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戎装虽脱志不改,急难险重冲在前。他扎根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大舞台中,用躬身实践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人生信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程望第一时间参加了村里的防控工作。流动宣传、购买防疫物资、消毒消杀、上门量体温、卡口值守……防疫初期,镇上买口罩比城里更困难,但村里人员防疫需要,群众也需要。看到父老乡亲们陷入“口罩荒”,程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父亲一道四处找货源,终于在正月初七,打听到隔壁乡镇有一个口罩厂尚有一些存货,父子俩一口气买下3500只口罩捐献给镇里。在程望的动员下,做建筑工程的父亲还向新渡镇捐献了一万元现金。

  “多亏程望雪中送炭,当时家里一只口罩都没有了,买也买不到都快急死了。”凤凰村贫困户程磊感激地说。2020年2月1日,在走访摸排时,程望发现贫困户程磊家里没有口罩,及时给他送去。摸排多日,程望给缺口罩的村民一一送去了口罩。

  新渡镇凤凰村是个人口约6000多人的大村,经过第一轮摸排共有81人为武汉返乡人员。程望的工作之一,是每天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量体温。程望的父母在家十分担忧,但拗不过儿子的“犟脾气”。疫情严峻时,程望有20余天没有休息,没日没夜地战斗在抗疫一线。

  在有序做好村里的防疫工作的同时,程望还始终挂念着村里贫困户的生活。考虑到受疫情影响,村里的部分贫困户生活可能也遭遇了困难。程望还悄悄地准备了6个500元钱红包,送给了村里的6名困难户。“程营长不论过年还是平时对我家都帮扶很多,我心里一直很感激,小小年纪很有责任感。”凤凰村上寨组贫困户何顺珍因儿子精神残疾,自己常年生病,生活困难。2020年过年她不仅收到了程望的红包,还收到了他送来的口罩、消毒液等。

  “我曾是一名人民子弟兵,现在又是村里的民兵营长,冲锋在前,是部队教给我的道理,同时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应有担当。”程望说。2020年,程望抗疫有功,被评为安庆好人。

  2020年夏,持续强降雨,桐城市多处防汛形势严峻。新渡镇迅速组织应急抢险队伍,程望主动请缨奔赴防汛一线。6月16日开始,程望与其他11名应急队员驻扎在该市双新开发区柏年河埂防汛,昼夜严防死守。7月13日上午又接令奔赴双港镇潘赛圩,当日下午圩埂一处出现漫堤,程望与其他9名队员立即装了160多包黄沙及116包石子,对险情处进行加高。经过6个多小时奋战,漫堤险情被排除。7月14日下午两点,又一处圩埂突然出现一处管涌,形势十分危急,程望与应急队员们接到指挥部电话,迅速穿好救生衣拿上铁锹就奔赴第一现场。在和应急队员们协力同心地奋力抢险下,到晚上9点,管涌处才被堵住,所有的险情也终被排除。连日强体力的工作,程望与他的队员们一个个累得筋疲力尽地躺倒在泥泞里,没有一句怨言。

  30多天驻扎多处圩埂防汛,程望每天夜里12点准时对圩埂进行拉网式巡查、观察水位情况一直到天明。他与队员们克服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等不利因素,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啃口方便面,累了席地而睡。在双港与双新防汛期间,程望共参与6次抢险救援任务,为老百姓的安全转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他用实际行动坚守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孙传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