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中安在线   2021-08-02 16:34: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檀美玲   编辑:潘霁野

  作为村里第一批大学生,好不容易走出去了。毕业后却回到农村,做起了农民。四年多来,一路摸爬滚打,终于将巽风湖的稻虾综合种养做起来了。她就是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九梅。

    从农村来,回农村创业去

  正值农忙季节,赵九梅每天3点多起床,安排好务工人员具体工作后,再带着工人分拣龙虾等,忙到10点多吃完中饭后,下午继续干活。在地里忙了一天回去还得继续忙着整理材料。“其实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3、4月份才是最忙的,每天休息不到5小时。”她笑笑说道。

  父母都是农民的她,从小对农村、农民以及农业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高考后,她第一志愿就填了安徽农业大学的农学专业。2013年9月,她如愿成为该校农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一切按部就班,直到大二下学期时,她看到“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试验班”招募第三届学员。她了解到,现代青年农场主实验班是安徽农业大学、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致力于共同培养“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新型青年农民和农业经营者。“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赵九梅果断报名了。

  经过层层选拔后,赵九梅成为了实验班第三届学员。“在这里,除了学习农学基础课程外,还有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她觉得自己的视野开阔了许多,也对农业和农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来到巢湖,扎根巢湖巽风湖

  大四时,赵九梅带领四个学员组团来到了位于巢湖市黄麓镇芦溪村的巽风湖生态农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创业孵化。实习结束后,2017年7月,赵九梅正式担任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面对眼前的一片荒凉之地,如何在三年的时间内做出一番成绩来,

  赵九梅其实心里也没底,觉得只要埋头苦干肯定会有收获。

  万事开头难,对于刚刚离开校园的赵九梅她们更是如此。经过论证在基地做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后,赵九梅她们开始忙碌起来了。“大夏天,天天在地里忙着,我的脸、脖子、胳膊都被晒蜕皮了。”就这样,原本白白净净一个女大学生愣是晒成了一个让人心疼的“黑妞”。

  第一年,虽然斗志昂扬,但却以失败告终。赵九梅回忆道,当时一心想养大虾卖高价,错过最佳上市时间,又赶上龙虾的“五月瘟”,死了一大半。被寄予希望的120多万斤稻虾生态米因为滞销以低价卖给了米厂。原来,农业并没有那么简单。很快四人团队只剩下赵九梅一个人了,不甘心的她相信付出终会有回报,还是选择留在巽风湖。

  在吸取失败教训的基础上,通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赵九梅渐渐掌握了稻虾共养的关键技术。为了早上市,在安农大老师的指导下,她研发了冬季发酵饲料,使龙虾冬季也能生长,同时严格控制捕捞时间,错峰“虾瘟病”多发和龙虾集中上市时节。“我们的龙虾上市早,比市场上普通虾能多卖5-10元一斤。”赵九梅表示,第一批龙虾捕捞结束后还能再养一批,这样一来,晚上市的这批龙虾也能卖上好价钱了。稻虾米通过线上销售模式也解决了之前滞销的困境。疫情期间,截至4月底,基地通过微店销售稻虾米、小龙虾、土鸡蛋等农产品获得100万元左右的收益。

  如今,赵九梅带领着团队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达到了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目标,目前基本稳定在亩产400斤虾,1200斤水稻,亩利润3500元以上。

  不忘初心,积极回报社会

  创业之路渐渐走上正轨,赵九梅不忘初心,立志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农场通过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100余人(其中贫困户60余户,女性村民约70人),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每人每年工资性收入3万左右,产业脱贫成效显著。

  76岁的吴祖伦将家里11.2亩农田流转给了巽风湖生态农业园,且一直在农业园务工,“一年带头都有活干,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老人对此很是满意。

  同时,巽风湖农业园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先后承接了15位在校大学生创业孵化,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500多人次,全力打造“产学研”成功合作典范。芦溪村的张兵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参加巽风湖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自己干起了稻虾综合种养,现在一亩净收益达3千元。

  “她来了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种植技术,还带来了新的销售方式,使得这里的传统农业向新型的绿色农业发展。”黄麓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刘尚武表示,稻虾共养以及推广种植紫云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在赵九梅的带领下,巽风湖稻虾米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荣获“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绿色生态模式”称号,“巽风湖稻虾米”在全国稻渔综合创新大赛优质渔米评比中获得银奖。巽风湖品牌越来越响亮了。

  对于现在所取得成绩,赵九梅并没有沾沾自喜,她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接下来,我准备将巽风湖打造为现代农业加花园模式。”(记者 檀美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