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不走寻常路 返乡养鳄鱼

2021-11-04 16:37:56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冯长福 卢贤傲

  凶猛的大嘴、吓人的身躯……说到鳄鱼,有不少人会浑身起鸡皮疙瘩。这个令人躲避唯恐不及的家伙,却被舒城县干叉河镇新陶村农民宋建国视为“宝贝”。近日,记者走进这个鳄鱼养殖基地,看到在水泥铸造、铁网环绕的高墙内,近400条鳄鱼正在水池边安静地晒太阳,场面令人惊愕。

  今年55岁的宋建国,19岁离开家乡独自外出谋生,曾到东北贩卖板鸭,后到苏州做过土建工程,攒下人生“第一桶金”。长年在外走南闯北,老宋不仅见多识广,而且“胆子也炼大了”,他对记者说:“就喜欢干别人没干过的事,喜欢挑战新事物,不走寻常路。”

  随着年岁渐长,加上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2017年宋建国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养鳄鱼是个创业致富的好路子。经过考察了解和上网查询资料,他发现,鳄鱼虽外表凶猛,但养殖技术相对简单,且鳄鱼适应力强、病害少、价值高。

  “鳄鱼肉蛋白质含量高,可补气血、壮筋骨,鳄鱼皮可制成高档皮具,市场需求大。”宋建国告诉记者,随着鳄鱼养殖信息的大量“摄入”,他对养殖鳄鱼的欲望愈发强烈。

  在创业想法驱使下,宋建国前往柬埔寨、泰国学习鳄鱼养殖技术。在柬埔寨,他第一次看到成千上万只的鳄鱼。为潜心学习养殖技术,了解鳄鱼的生活习性,宋建国虚心求教,专门拜师“养鳄达人”,师从一位养殖近万条鳄鱼的高手。

  他跟随外国师父每日与鳄鱼打交道,并将养殖的各种功夫、技巧记在心里:鳄鱼的饮食习惯、如何判断健康情况、什么时候繁殖产卵等等。在鳄鱼养殖场历练一段时间后,宋建国渐渐发现,鳄鱼虽是一种生性凶猛的动物,被人们称为“水中霸王”,正常人几乎不敢走近它,但如果掌握养殖技术后,鳄鱼也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可怕。

  2017年8月,取到养殖鳄鱼“真经”的宋建国回到新陶村,在自家老宅基地附近建起面积1.5亩的鳄鱼养殖池,490条暹罗鳄鱼苗经过长途跋涉,在此安了家。“购买鳄鱼苗加上设施建设,总计投入60多万元。”宋建国说。

  鳄鱼是热带动物,在长江以北比较难养,最适合生活在30摄氏度的环境,如果低于10摄氏度就会死亡,成活率非常低。可舒城一带四季分明,春夏秋冬温差大,为解决这个问题,宋建国在养殖场做了常温池和人工温室,冬天需烧锅炉供暖,保证养殖场内3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每年农历11月前后天气变冷的时候,数百只鳄鱼不用主人驱赶,会成群结队自觉上岸聚集到温室,一直呆到来年春暖花开,再陆续回到常温池内。

  天气一变冷,宋建国的生活节奏也被带快了,全天候确保锅炉燃烧,让温室保持温暖的环境,还要仔细观察鳄鱼的身体和情绪变化。宋建国说,几年摸索下来,鳄鱼的一点点“反常”行为都能被他捕捉到。有时换季,水池里有个别鳄鱼发出的声音不一样,或大便异常,他能很快判断出这是患感冒了或者肠道疾病,在发现后的第一时间内就会对池内投喂药品,很快就遏制了病情的发展。这些年忘我的付出,让鳄鱼的成活率保持在90%左右,对于初次养殖鳄鱼的宋建国来说,已经属于奇迹。

  鳄鱼是冷血动物也是食肉动物,要喂饱这些“血盆大口”可不容易。宋建国告诉记者,几年来,他喂给鳄鱼的主食一直用的是鸡骨架和鸡头,每三天要喂食一次,一次就得1000多斤,几年下来,家里的积蓄几乎花光,还欠下一些债务。

  2020年宋建国出售80多条鳄鱼,主要销往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毛收入近10万元,这让他初尝收获的喜悦。目前广州市一些酒店和超市已和宋建国接洽,将陆续采购。

  “养鳄鱼需要坚持的恒心,这样才能逐渐扩大规模。一旦规模上去了,挣钱就不难了。”宋建国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干汊河镇九龙寨生态园谈好合作,准备将鳄鱼养殖引入到该生态园,可实现养殖规模15亩4000多条。在生态园建鳄鱼观光园,不仅扩大养殖规模,还将吸引游客参观鳄鱼,产生观光效益。(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卢贤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