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永葆军人本色

2021-12-08 09:37:26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云中东 肖竹

  许令青,男,中共党员,2000年入伍,2002年退伍。在部队,他以军人的作风,用心、用力、用情,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两次被部队评为“优秀土兵”。脱下军装,返回家乡,他心里仍然装的是人民群众,始终坚持用无悔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践行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在舒城县高峰乡陶湾村的田间地头,人们经常看到一个身材不算魁梧,但却挺拔的人,他就是退伍军人许令青同志。许令青的家乡盛产板栗、茶叶、中药材,他以一名军人的敏锐的眼光看到商机——发展特色产业、推广农产品,这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机会。他联系两名村民将本地的特色农产品贩往六安、合肥。但由于初次接触,经验不足,农产品保鲜不到位,第一笔生意赔了钱,两位搭档退却了,但他不气馁,说服了家人,从银行贷款,继续将这些农品销往城市。

  以苦破难、苦中作乐,他以火一样的热情、钢一般的坚韧、海一般的宽容,尽心尽力投身到产业发展中去,终于尝到甜头,后来步子越迈越大。2017年7月创办了”高峰青芝家庭农场”,第二年又创办了”舒城县青芝农业有限公司”经营陶湾、普明两村25亩大棚蔬菜。他起早贪黑,奔波于蔬菜大棚与市场之间。

  当他得知猕猴桃的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时,萌发了栽种猕猴桃的念头。说干就干,他与农户达成协议,流转60多亩士地,栽种了市场前景好的新品种猕猴桃。之后又承包了20亩水塘,进行水产养殖。

  家乡茶叶资源丰富,但茶叶产量低,采摘方法也不讲究,导致当地茶叶经济效益不佳。许令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茶农谈心、共同商讨办法,亲自去请教专门的技术人员,又流转于东壕、黄湾、夏湾三个村民小组的三百多亩茶园,并将低产茶园深层次改造,科学管理,使茶叶的产量得到了较大的增长,经济效益翻了4倍。近年来,“青芝家庭农场”和“青芝农业有限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农场、公司的年产值实达300万元,农场、公司也先后获得“示范农场”“诚信经营企业”的荣誉称号。

  前些年,陶湾村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许令青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投身脱贫攻坚的战斗中。他致富不忘乡亲们,尽可能安排贫困群众到他的农场、公司上班。村民徐洪来早年动了大手术,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许令青就安排他到农场做采收、锄草等劳动强度不大的农活。村民许召鹏腿残疾,走路不方便,许令青安排他到公司仓库做保管员工作。贫困户曾一才的房子被洪水冲坏成危房,急需重建。许令青主动与村及乡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政府扶助政策,后新房选址困难,他反复做父亲工作,将自家菜地让给其建房,并支援了20多根木料。每逢过年过节,他总是带上蔬菜、水果、猪肉等副食品去乡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敬老院的大部分老人都跟他很熟,老人们一见面都亲切地称呼他。他的一些善举也感动了乡亲们,大家对他称赞不已。他也高票当选乡“党代表”,多次被评为“五星级党员”。

  许令青同志视疫情为命令,舍小家为大家,把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的亮丽风采。当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向疫情卡点捐赠物资、资金,他还主动向村党支部请战,帮助大部分村民购买所需生活用品,以微信等形式向村民宣传一些防疫小常识。疫情严重时,他和另一名同志负责山河路杨岭卡点的防控检查工作。面对来来往往的进村人,他要逐一测量体温,这一站就是一上午,虽然危险又辛苦,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在卡点值班三十多天,支书安排他人代班,让他休息几天,都被婉言拒绝。当时他的小儿子上小学六年级,大女儿上初三,正赶上中考,妻子抱怨他对孩子的学习不关心,他深感自己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不要说辅导孩子学习,就连有时候孩子白天都见不到他的身影。但他也清楚,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更不能有愧于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他对妻子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经过他的耐心劝导,妻子也慢慢理解他,一直到最后支持他的工作。

  在这场防疫战斗中,许令青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云中东 肖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