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贫困户变身“鸡司令” 携手乡邻共创共富

2021-12-13 15:29:30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李博 徐艳友

  “这一年,俺的养鸡棚从一个变成仨,年出栏肉鸡从1万多只变成4万多只。昨天俺那个鸡棚一下子卖出了7000多只鸡,收入3万多元哩! ”

  12月7日,“大雪”节气,凤台县钱庙乡米吴村养鸡大棚里,苏军拎着小木桶一边给鸡上食儿,一边和记者拉呱,阳光透过大棚照在人身上,暖暖的。

12月7日,凤台县钱庙乡米吴村养殖户苏军在鸡棚里查看鸡的长势。

苏军在鸡舍里忙碌。

  苏军左眼残疾,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多年来全家六口人仅靠家中几亩田地艰难度日,2014年成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村驻点干部鼓励苏军学习新型养鸡技术,并帮他申请免息贷款,发展规模养殖。苏军的信心被点燃,一有时间,就往鸡棚里钻。不到两年时间,养鸡规模从年出栏几百只发展到了上万只,效益很可观。

  2016年,苏军成功脱贫出列,从一个贫困户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鸡司令”。脱贫致富后的苏军没有忘记乡里乡亲,只要有人向他询问养殖信息,他都知无不言,服务上门。 “俺现在也收了三个徒弟,一分钱学费都不收,他们现在有的发展得比我还好。 ”走在通往另一个大棚的田埂上,苏军自豪地说。

苏军在向乡邻传授养鸡经验。

苏军的养鸡大棚。

  在另一个新落成投用的鸡棚里,苏军的徒弟刘全行正在忙着清理地上的杂物。刘全行曾常年在外务工,2020年春节回来看到苏军养鸡效益很不错,就跟着他搞养殖,目前已发展了两个养鸡棚,存栏数1万多。 “俺算是发展慢的,大师兄现在发展了7个大棚了。 ”刘全行说。

  苏军平时在自家鸡场忙活,一有空闲就到徒弟的鸡棚里转转。 “俺啥都不图,就想着他们也都能过得更好!现在村里别管谁想学,俺都乐意带。 ”苏军憨笑着说,“俺准备明年再增加两个鸡棚,县乡村振兴局和乡里正在帮俺协调土地流转的事,争取发展得再大一点。 ”(记者 李博 通讯员 徐艳友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