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父子劳模接续奋斗 创新油茶产业发展

2021-12-13 16:53:5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云中东 沈业忠

  十几年来,他们父子二人始终坚守在舒城县西南山区河棚镇,培育优质油茶苗木,兴建油茶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脱贫增收致富,他们就是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劳动模范詹昌炳和总经理、六安市市劳动模范詹文勇。

图片1.png

  省劳模詹昌炳

图片2.png

  市劳模詹文勇

  10月下旬,走进德昌公司油茶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那盛开的油茶花,在油茶育苗基地里,詹昌炳和詹文勇正在查看油茶苗长势,商讨油茶、薄壳山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情况。

  早在1999年,詹昌炳就带着詹文勇开始油茶良种选育工作,他们前后8年历经千辛万苦,最终选育出大别山1号至4号4个油茶单株。2006年,大别山1-4号被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安徽省首批油茶良种,填补了安徽没有油茶良种的空白。2014年11月,大别山1号经过良种区域试验通过了良种审定,并在全省推广种植,次年入选中国油茶·品种志。

  2002年,詹昌炳荣获省劳模称号,如今他已70多岁,仍然奋战在田间地头,潜心钻研油茶、薄壳山核桃等苗木栽种的新方法新技术。“我正在继续探索油茶林里套种薄壳山核桃、茶叶立体复合种植技术,另外,我又从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引进了板栗新品种,这个板栗新品种产量高,抗病力强,板栗不生虫,是一个食用好品种,目前正在育苗嫁接。”詹昌炳说。

  近年来,在父亲詹昌炳的带领下,詹文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油茶科技创新上,他与高校对接进行产学研合作,成立了安徽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经果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等,不断研发新技术,获得新成果。其中油茶半裸根嫁接壮苗繁育技术、长山核桃大苗培育关键技术、油茶容器扩根苗技术规程、油茶低产林分类改造技术、“薄-油-茶”立体复合栽培技术,先后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2014年以来,公司申报国家专利58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44件。2016年,詹文勇荣获市劳动模范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213165034.png

  詹昌炳、詹文勇及省级科技专家

  在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詹昌炳和詹文勇父子俩还充分发挥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大户”等形式,示范带动当地群众发展油茶、茶叶、薄壳山核桃等产业。2021年,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被舒城县总工会确立为创新示范基地,通过培育良种、开展技术培训,引领舒城西南山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我父亲是省级劳模,我作为市级劳模,下一步,我和父亲一起,在他的带领下,为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油茶、薄壳山核桃、茶叶苗木等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詹文勇表示。(云中东 沈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