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好靓!这个农家庭院“养眼”又“生财”

2022-04-06 11:40:27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冯长福

  最美人间四月天。东至县东流镇桥东回民村村民马洋风的庭院内外,各类珍品苗木枝繁叶茂,绿意葱茏,前来观赏的周边村民络绎不绝。参观者无不竖起大拇指:怪不得最近老马把池州市“美丽庭院”的奖牌喜滋滋地捧回来了。

  马洋风是回民村的一个能人。自2012年开始,他先后在望江县杨湾镇、东至县官港镇等地流转土地,种植水稻、小麦、黄豆等,掘得人生第一桶金。2019年,马洋风踏上转型发展之路,边流转本地农田种粮,边利用闲暇时间打造自家小院。先是拆除无功能用房,清理房前屋后沟塘的污水淤泥,整理院内乱堆乱放。后投入资金30万元,建假山、喷泉,自主研发培育地景罗汉松和小叶女贞。

  2021年,马洋风再投入50万元扩大规模,种植小叶女贞、造形油柏、对接白腊等160棵,自行研发新颖造型树100棵。目前,小院内外共有400余棵罗汉松、小叶女贞、四季红枫、五针松、树桩月季等名贵树种。庭院里园艺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尤其是对接白腊是“盆景之王”,又称“绿色古董”,格外引人注目。

1648882780(1)

  这些名贵树木美化了环境,提升了庭院品味,同时还带来了经济收入。

  “2020年,我家苗木收入有70多万元;2021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也有近20万元的收入。”马洋风告诉记者,前不久来了一位“有缘人”看中了他院中一棵有多年树龄、直径达50公分的造形油柏,以6.8万元成交,算是今年的首季开门红。

  近几年,马洋风家的小小庭院,渐渐成了网红打卡地。双休、节假日,来自池州、安庆、合肥、上海、苏州、南京等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对于来访者,他一律称之为“有缘人”,都热情接待,让大家喝茶、歇脚、拍视频等。来访者,有参观游玩的、有交流取经的、有购买苗木的,好客且口才很棒的马洋风都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乐此不疲。

  “近期,因疫情影响,外地来的游客较少。这是对的,把疫情控制住,个人小家和祖国大家,才有更多美好的春天。”马洋风依然乐乐呵呵。

1648882879(1)

  “目前,我这里有对接白腊、造型罗汉松、小叶女贞、大叶女贞、五针松等20多个品种,去年下半年,我又把屋前池塘整理成8亩藕塘,栽种早熟品种的莲藕,同时套养黄鳝、鲫鱼等。仅此一项,预计亩收益将达到5000元。而且,五六月份红白莲花竞相开放时,又为村庄增添一处靓丽的风景。”马洋风说。

  桥东回民村第一书记余国良告诉记者:“马洋风善于学习钻研,肯动脑筋,积极创建美丽庭院,既美了家园又鼓了腰包,这对全村村民是个很好的示范和引领。马洋风计划投资第二期,再扩大种植面积,培育造型树,村里也将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冯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