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岳西有个“木耳姑娘”柳飞婷

2022-04-18 10:24:52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蒋向华


  日前,随着气温大幅度回升,正处农忙的关键时期。在岳西县田头乡柳畈村飞婷家庭农场里,木耳种植大户柳飞婷带领乡亲们在自己的木耳大棚里,点亮“太阳灯”,利用晚上时间加紧挂木耳菌棒,开启木耳种植模式,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忙得热火朝天。

  “乡亲们白天采茶特别辛苦,晚上都来帮我挂棒,解了我燃眉之急,我感谢乡亲们。”柳飞婷激动地说。

  柳飞婷是远嫁阜阳的岳西姑娘,近几年,见家乡生态环境好,便选择回到家乡柳畈村创业种植桑枝木耳,在县乡村鼓励支持下,柳飞婷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木耳种植大户,年生产干木耳6000斤,实现经济效益60余万元。

  3月25至27日,柳飞婷在来榜镇先后购菌棒6万袋,因为天气回暖,上等的菌棒上长满了木耳芽头,制种师傅再三叮嘱柳飞婷尽快将这批菌棒进大棚挂好,方便有效生长。

  柳飞婷本来想请周边农户挂木耳菌棒,可农户们为了赶茶季,根本顾不上柳飞婷的木耳挂棒,在这紧急关头,邻里乡亲们让柳飞婷在木耳大棚里接通“太阳灯”,白天采茶,晚上给她挂棒,实现采茶挂棒两不误。

  “这几年,柳飞婷种植木耳,需要小工都一直找我们干,带领我们赚钱,这次我们就是再忙,也要帮她把木耳菌棒挂好。”乡亲们纷纷表示。

  据了解,乡亲们每天晚上8点至11点给柳飞婷挂棒。截至4月12日晚,6万袋木耳菌棒在邻里乡亲们的努力下已全部挂棒到位,柳飞婷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4月7日,田头乡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柳飞婷被授予2021年度“回乡创业示范户”表彰。她上台领奖说:“感谢各级政府,感谢乡亲们,是你们的一次次付出,帮我渡过难关,家乡的良好环境更加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我今后一定带领乡亲们种植好木耳,和大伙一道共同致富。”(蒋向华)